師父.jpg

徐浩峰用武俠片表現的是時代,冷暗兵器在手起刀落間流轉,但相較於爭奪武林稱霸,【師父】卻更像是一部政治電影,林副官、鄒館長(蔣雯麗 飾演)、陳識(廖凡 飾演)等人的明來暗去,為的更是武林之名,為求第一,其餘都僅是其次。其中早在【倭寇的蹤跡】、【箭士柳白猿】便合作過的老搭檔宋洋,在片中演出對武術極有天分的耿良辰,他的角色定位趣味,唯一的單純,雖有一身好武藝,但也因為一身莽直而賠上性命。

武俠片,談得有時候是武,有時候是俠,【師父】談的是政治算計,擅用兵器的陳識一切只為了在天津立名而開武館,首位弟子只是自己的棋子,沒想到卻意外捲入鄒館長的陰謀,廖凡那副皮笑肉不笑的生動成熟演法十足壟斷了電影的冷調趣味,他與妻子趙國卉(宋佳 飾演)的愛情關係,原本是算計,到後來也動了真情,願意為了彼此而浪跡天涯。不過【師父】所活用的卻也是這樣的關係,別動慍怒,武術是用來擊倒人,讓人心服口服才是最高要旨。

雖說【師父】確實是徐浩峰三部電影裡面最為成熟的一部,那種刻意的老調風格,徐緩的冷兵器對決也讓人目不暇給,但我總覺得【師父】從去年金馬獎橫貫至今的極好評價,還是頗難能夠打動我,這就像是一部不可置喙的佳作,但還是沒到我的心底,雖然廖凡、蔣雯麗、宋佳以及金士傑都很好,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盤算,有人離開,有人獲勝,有人賠上了性命,但到頭來,還是必須倚靠生命來給予自己答案。

而【師父】會是這樣的電影嗎?

雖然徐浩峰持續在以大步的方式邁進革新,但身為王家衛的忠實粉絲,我還是覺得當初在徐浩峰所編寫【一代宗師】的劇本比較能夠打動我,那種民國初年武人的時不我予,到頭來原來也只是他人的一盤棋局。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