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崛起.jpg

十年前初聽到暴雪的《魔獸》系列要改編成電影,尤其電影可能還會著重在幾位重要角色包括指揮官洛薩、獸人杜洛坦以及刺客迦羅娜(寶拉巴頓 飾演)身上,叫人不期待也難,多年以後電影【魔獸:崛起】終於上映,但不像是一部磅礡奇幻史詩大作,更像是《魔獸》系列遊戲的另一外傳旁支,獸人初次發現黑暗之門,古爾丹、杜洛坦以及末日槌等人的恩怨情仇,再加上洛薩公爵、大法師麥迪文以及萊恩王之間橫貫三十多年的深厚情誼,讓這部電影雖然還未演,但在我心目中已經有一定地位存在。

可惜的部分或許是片長較短,【魔獸:崛起】開宗明義從片名就表示「崛起」,但卻更像是沒落,獸人族逐漸沒落了,人類的王朝也不復見,只有杜洛坦之子索爾(幼名為高爾)在片尾成為關鍵點,總有一天他會成為獸人族的救世主。

電影公司喊了這麼多年的【魔獸:崛起】,無不想跟【魔戒】三部曲系列做出差距,雖然同樣有獸人、人類、矮人、精靈等種族,但是【魔獸:崛起】更著重於各個種族的和平,並不僅僅是【魔戒】三部曲的正邪對立,不像【魔戒】三部曲的激發人性勇氣,【魔獸:崛起】則更像宿命論,那是一種更貼近於導演鄧肯瓊斯的創作理論。

【魔獸:崛起】原本導演為山姆雷米,可容易想到山姆雷米會將他的黑色幽默以及栩栩如生的怪物特效鎔鑄其中。不過導演後來換成鄧肯瓊斯,以往在【月球】、【啟動原始碼】的悲劇宿命,最終成為了【魔獸:崛起】的主戲,看著杜洛坦一夕之間革命失敗成為眾矢之的,看著誤信麥迪文的萊恩王(多明尼克庫柏 飾演)作戰失利客死沙場,這一場大戰結束,兩邊反而都死傷慘重,沒有人算得上是贏的一方。

所以【魔獸:崛起】在刺激戰役及浩大場面之外,不僅更重視其色彩的繽紛,也讓角色們的恐懼感更能夠突出,他們不是傳統奇幻小說的英雄無所畏懼,他們都各自有私心,就連充滿智慧又有正義感的守護者麥迪文(班佛斯特 飾演),到頭來一樣會沉迷於無窮盡的「魔能」力量,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之局。

電影那麼特別,卻又那麼不特別,實際上也是群戲難拍,【魔獸:崛起】明明那麼用盡機心,卻總在一些關鍵戲有所欠缺,讓人覺得有點可惜,雖然對我而言,光是重現黑暗之門的戰役就已足矣,麥迪文的魔法施展,不知為何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彆扭,沒有遊戲裡那麼自然的況味。

動作戲其實還算不盡理想,重現經典場景,但流暢度始終不足,或許是動畫難做,光是能將杜洛坦、古爾丹、黑手以及末日槌等人的動作戲拍出來就很厲害,只是在流暢程度上,還較難給他們很好的發揮。反而麥迪文那一兩段的魔法,雖然彆扭歸彆扭,但是緊張感較容易入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鄧肯瓊斯曾說他在那身為搖滾天王的父親大衛鮑伊過世之前,曾給父親看【魔獸:崛起】的初剪版,而大衛鮑伊相當肯定其技術成就,認為兒子以後必然有成就,但我心想最打動大衛鮑伊的部分,應該是杜洛坦守護著妻子德拉卡、兒子索爾的那幾段,相信在另一個世界,父親依舊會守護著兒子,看著兒子越來越強,然後變成守護家人的救世主。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