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天啟.jpg

【X戰警:天啟】是典型那種看起來應該要很聰明的電影,但其實變得不那麼聰明,布萊恩辛格以往最喜歡在電影裡面擺設的種族、同志議題這一回不復見,前半段介紹人物心境,簡述這十年過去,這群人發生了什麼事,後半段則展現【X戰警】系列有史以來最壯觀龐大的特效場面,一改預告裡面極假的CG特效,真實在電影後半段登場時的壯觀特效,讓人非常驚嘆,沒想到布萊恩辛格在【X戰警2】、【超人再起】的反高潮動作戲只是過場,拍起緊張刺激的大場面過招,他也是可以很擅長的。

不過我總覺得可惜,【X戰警:天啟】站準了一個很漂亮的基準點,當前幾集的變種人所面臨的問題是被歧視、被滅絕,但他們的能力分明遠比人類還要可怕,有能操縱任何金屬製品的萬磁王,自由控制他人心智的X教授又有永生不死的戰鬥高手金鋼狼,他們明明遠比人類強大,卻都只想過簡單的日子。直到「天啟」的登場才開始逆轉這一切,他的理念便是這樣,我比你們強大,為何要懼怕你們?你們必須千秋萬世供奉我,於是他在埃及的太陽神形象流傳於後世,天啟是第一個變種人,擁有的力量有如真正的神,但他也會老,也會怕死,自然需要身體做轉換。

天啟是偽神,又或者應該是說,真正的神,到底在哪裡?當【X戰警:未來昔日】的事件發生,變種人不再被世人所恐懼,甚至被許多人崇拜,於是當年阻擋萬磁王大開殺戒的魔形女成為了英雄,更讓許多人想要尋找史上最強的變種人「天啟」,有些人類相信,他才是應該領導我們的人。

天啟的議題可以有許多,他身邊總有四騎士作為護駕,但他們加入的原因各有不同,暴風女與靈蝶是為了崇拜,天使是對於力量的仰慕,而萬磁王則單純是被憤怒蒙蔽了雙眼,他們打從心裡不認為應該遵從於神,但如果能透過神,讓我自己更強大,我願意。

這同樣是我認為【X戰警:天啟】有太多應說未說的可惜概念,這系列電影已經講過太多次種族紛爭,但這一回講起神與人之間的對立,實際上可能還不如【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純粹,超人最終演化成為真正的神,而【X戰警:天啟】原本可以強調的是「人類終究可以推翻神的存在」,但最後仍在一連串盛大的動作爆破毀滅戲當中迷失一切。

不過【X戰警:天啟】依舊不差,原因在於兩個角色,一個是萬磁王,另一個則是快銀。

先提及萬磁王,其實前傳三部曲某方面來說,我都覺得是萬磁王的成長故事,第一次他收手沒有大開殺戒,因為查爾斯被他誤傷而半身不遂,第二次他收手,是因為被魔形女偷襲擊昏,第三次他收手,這次卻是真真切切的為了正義,在原本的時空裡,他是想反擊人類,而非消滅人類,天啟某方面來說是更極端的萬磁王,自然讓他湧起「我不能變得跟你一樣」的想法。那一瞬間,萬磁王不再是原本時空的萬磁王,而是真正的英雄,這一回的萬磁王洗盡鉛華,想是看過了更多的悲歡離合,讓他想要回歸原始,沒想到連這一點都沒辦法,自然讓他有所迷失,也讓麥可法斯賓達的演技有了非常精采的展現。

另外一位則是快銀,伊凡彼得斯以往在YA片舊作裡面那種天然呆的個性,意外讓【X戰警:天啟】添加了更多娛樂效果,他剛登場的第一場救援戲就拍得極好,雖然驚喜程度不比上一回的360度救援行動,但這次更浩大的X學院救援依舊非常精彩,再加上他幾乎肩負片中所有的搞笑台詞,叫人不愛他也難。

被浪費的角色甚多,我認為最為可惜的,莫過於奧斯卡伊薩克所飾演的天啟,以及珍妮佛勞倫斯所演出的魔形女。天啟這個角色原本可以有更多概念,但礙於電影太想要營造太多動作戲,讓奧斯卡伊薩克的影帝級演技只能演出一個單純的野心家,珍妮佛勞倫斯則似乎演得越來越不認真,相比她去年底的【翻轉幸福】,我總覺得珍妮佛勞倫斯距離魔形女這樣的角色,掌握度已經越來越不足夠。

但即便如此,【X戰警:天啟】被號稱為承先啟後的六部曲電影關鍵,但也沒有讓人勾起想要重新看舊版三部曲的念頭(反而我自己相當討厭的【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至少還做到這一點,讓人想去看經典的【星際大戰:曙光乍現】),【X戰警:天啟】雖然不算太好,但至少在動作戲及詹姆斯麥艾維、麥可法斯賓達的演技上還是很有誠意,只是我更懷念起故事層次濃厚的【X戰警:第一戰】及【X戰警:未來昔日】,那才是我心目中精彩的【X戰警】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