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色天堂.jpg

突然才想起【男人四十】是多麼久之前的電影,略顯青澀的林嘉欣,被中年危機所苦的張學友,意外在【男人四十】裡面有那麼孤獨卻又真實的交集,14年後再次合作的【暗色天堂】,故事以一則性騷擾事件作為主題,原本是清純可愛的少女從此以後被過去的暗影所苦,原本聲勢如日中天的牧師兼CEO則一夕墜落,兩人原本是佳偶天成,卻終究毀了彼此的人生。

以兩條線相互摧殘糾纏的電影題材永遠不嫌少,不過【暗色天堂】卻以男女之間的感情價值觀為主,他們是男女,是上司與下屬,也是神職人員與普通人,【暗色天堂】不斷引用二元對立的種種衝突,杜生原本就要維持著兩種面貌,一個是和藹可親的牧師,另一個則是果斷堅決的商業鉅子,然而一再地自我誤解摧殘著他對愛情的想像,蜜雪兒必然也是,當她發現眼前的中年男子,褪去那身外衣,他終究也是普通人,有慾望,有孤獨,更有令人鄙夷的一面。

然而這就是愛啊。【暗色天堂】講得不盡然是宗教的論辯,也不是價值觀的衝擊,更核心的觸擊了男女之間的關係差異,一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原本應該是正常交往的兩個人,就這樣相互毀了對方,這一切又是為了什麼?【暗色天堂】非常巧妙的一個地方,就是沒有在兩人曖昧階段時不停暗藏可能性的毀滅伏筆,反而不停在加強兩人之間的情愫,然後時序調換,來到現時,兩個互相針鋒相對的人狠瞪著對方,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相愛,但他們認真讓彼此的人生毀滅。

要挑出些許缺點的話,那應當就是【暗色天堂】的故事過於簡單,雖然改編自舞台劇《法吻》,但本以為可以更深厚的層次,就這樣不過不失帶過,大抵是靠著男女主角硬壓全場所帶來的精采效果,兩人各擅勝場,杜生(張學友 飾演)從一開始溫柔與肅穆兼備,到了後來的荒誕奸淫,蜜雪兒(林嘉欣 飾演)則從一開始的單純拘謹,到了最後開始無情,蠻喜歡蜜雪兒最後問著她的丈夫,自己會怎麼迎接審判日的到來,連她的丈夫也都不知道怎麼回應,然而當我們求助於神,有時候真的是這樣,我們在心底找答案,發現自己終究戰勝不贏心中的恐懼,那就是魔鬼,我們需要形塑神來與之對抗。

「妳敢說妳從來沒有愛過我?」

「沒有,我從來沒有愛過你。」

都是事後話了,愛是當下的情緒,事後追究沒有意義,但是這些吉光片羽卻讓他們永難忘懷,必當要復仇,丟起石子攻擊對方,到最後終於戰勝的那一刻,唉,自己還不是傷痕累累。

來我的粉絲團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