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3.jpg

【功夫熊貓】系列作已有一段歷史,迄今也已經八年,我們見識到阿波順利成為神龍大俠,看他迎接自己的命運,變成真正的英雄。然而第一集是接受自己,第二集是追本溯源認同自己,那麼第三集又會怎麼演?變得更加迎合中國市場及美景的【功夫熊貓3】,相對於第一集的禪意,這一回削弱許多,增加的卻是外在那些更廣袤的思想,一再邪惡地壯大自我並擴張,是否比得上自我提升的修行?以功夫做為論點,這一回的【功夫熊貓3】其實不怎麼特別,除了重複於前兩集早就說過的意涵以外,大抵如是,比想像中更簡單,最終流於色彩更為斑駁鮮豔的動畫視效展演。

阿波早是英雄,雖然又胖又萌,但他可是學得武林絕學「無錫碎骨指」的大師,自從承襲於師傅的位置之後,他所該做的是超越,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但他已經逐漸變得不像是劇中的重點,角色越來越多,故事也鋪陳在他與其他角色的互動,就像我們都愛的少年漫畫《七龍珠》、《幽遊白書》一樣,當我們對抗打敗了號稱史上最強大的敵人之後,一定還有來自於遠古的邪惡勢力,這一回則由奧斯卡獎得主J.K.西蒙斯所配音的天煞為主,他聲音淒厲且手段殘暴,他是與阿波師祖「烏龜大師」並駕齊驅的可怕人物,兩強終於對決,不只是讓自己更強,更要讓自己有所體會。

如果前一集是宣導「哪裡都是家」的概念,那這一集雖然有些畫蛇添足,但那基本上所傳達的「現在就可以是家」也還是維繫熊貓阿波的主要重點,電影讓我最為激賞的大概就是「兩個爸爸」的多元成家,在動物的世界裡,誰說不能這樣呢?

情節上少了與許多英雄的互動,但除了悍嬌虎與熊貓阿波的關係變得有趣,熊貓老爸李山對兒子所喊的那句乳名「蓮花Lotus」,也許悍嬌虎的蓮花衣相互呼應,再加上阿波隨身攜帶著悍嬌虎的玩偶,讓這兩人的故事似乎能持續下去,卻又淡淡消失。

我總覺得可惜,【功夫熊貓3】像是想要進入更深層的中國功夫世界,一樣可愛,特效更好,但看完之後卻有股空虛感,那印象實在不深,相較於【動物方城市】的化繁為簡,讓故事變得越來越深入人心,【功夫熊貓3】則與上一集一樣,像是在吃老本,同樣設定所衍伸出來的老本,讓【功夫熊貓3】的無限可能性也提前結束,也許這系列電影就會在此劃下句點,也說不定。

來我的粉絲團一起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