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洛弗10號地窖.jpg

【科洛弗10號地窖】是地底下的事,製片J.J.亞伯拉罕也早就證實與【科洛弗檔案】遙相呼應。然而故事跟8年前的【科洛弗檔案】不一樣,原本是場盛宴,人與人之間還遲疑著緩慢的愛意,哪知道災難馬上就來了,死亡比分秒還逼近,雖然不知道是否有逃脫的可能,但在兵荒馬亂之中,竟也更能拼湊出真實的人性。

但【科洛弗檔案】並非警世之作,更直接來說這是一部玩得很愉快的電影,【科洛弗10號地窖】也是一樣,都是科幻片迷能在裡面按圖索驥,找出些許致敬痕跡的珍貴寶物,上一回如果是末日浩劫與怪獸電影,這一次就跟大量的心理驚悚電影致敬,再加上必定要有的科幻元素,暗藏在電影裡面的每一個角落,精準又漂亮。

當年【科洛弗檔案】捧紅麥特里弗斯,這一次【科洛弗10號地窖】找來的年輕導演丹崔克坦伯格也不能含糊,初次執導就懂得抓住緊繃氛圍,外頭的世界有什麼?與我共處的救命恩人可以信任嗎?他可是只要一沒有主導話權就會偏激瘋狂的恐怖人物,真的能與他共處一個屋簷下長達兩年?

【科洛弗10號地窖】幾乎只是獨幕劇,透過兩男一女之間的猜忌懷疑作為主線,然後頻頻丟出線索,卻又在下一段戲極速推翻。當你以為在你眼前的暴躁中年胖子霍華(約翰古德曼 飾演)只是囚禁犯人的變態,豈知下一分鐘就讓你看到被外星毒氣攻擊致死的可憐老婦人,而霍華又是汲汲營營唯一希望你生活安穩的人;又當你以為他是個好人時,他那反覆無常的個性又讓你恐懼,然後你又會突然發現他過去曾有恐怖的綁架紀錄,他甚至可能曾殺過人。

那麼與我們朝夕相處,在眼前的這個中年胖子霍華到底是誰?

【科洛弗10號地窖】不停丟出問號,然後逐一以聰明取巧的方式去做拆解,你以為跟你想的一樣,其實不一樣,正當你困惑時,卻又發現一開始所想的才是正確。

電影滿足了推理迷的癮頭,三人立場如此不同,卻又各懷鬼胎,彼此把彼此當作敵人,又將懷疑外頭將有更可怕的敵人。

與敵人一起活下去,可怕嗎?沒有比這更可怕的了。

J.J.亞伯拉罕雖擔綱製片,但他找來一堆與他興趣相投的科幻迷,在每部電影裡面偷藏其他經典電影線索,霍華一邊拿著刀猛戳排氣管另一邊歇斯底里的口吻讓人想起【鬼店】、霍華圓滾滾的身材外加父親老好人的臉龐,卻又時常在頃刻之間變化暴躁變態則像【戰慄遊戲】、蜜雪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演)片尾大戰多頭外星怪物讓人想到【異形】,除此之外片中又不乏出現像【突變第三型】等科幻恐怖片的痕跡,非常精彩。

電影演到最後,歷經一場又一場的殺戮,蜜雪兒就像一開始離開男友一樣(而她男友竟是由布萊德利庫柏特別獻「聲」演出),最後讓自己雙手手染鮮血殺死了霍華與外星怪物,然後她決定投身消滅外星怪物的行列,讓自己扛下重責大任。

看到這我赫然驚覺【科洛弗10號地窖】是個聰明的黑色喜劇,但對於科幻片、驚悚片以及恐怖片等類型卻又精雕細琢,厲害極了,這真的是我今年截止看過最喜歡的科幻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一起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