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jpg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構圖很美,色調也濃郁,明顯就是查克史奈德的拿手絕活,拍攝動作戲時不含糊,最盛大的爆破,最豪華的毀滅,一次比一次還要盛大,我心裡總是暗自期待查克史奈德會端出什麼好料。

【超人:鋼鐵英雄】的敘事剪接過於斷裂,我並不喜愛,而這樣的風格其實延續到【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這一回要講的是神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渴望求愛的神遇上對世界絕望的人類,兩種極端的對立,沒有更深一層的溝通,彷彿兩人生來就是要對決。

兩人的共同點是墜落,超人從天空降臨,蝙蝠俠跌落地窖,白日與黑夜,藍與黑,正義與私刑,兩人互補卻又像對立,這讓【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那種兩相對照的態勢明顯,而畢竟是觀賞電影之前就知曉的事,那麼看電影之後呢?

亨利卡維一貫苦瓜臉,偶然展現內裡憂鬱靈魂的孤單,是他為過往電影版超人所注入的新樣貌,全世界的人都一樣,只有他不一樣。班艾佛列克的表現很認真用力,但可惜依舊無法解開我對他的偏見,我可能更希望他演喪鐘,形象還更為符合一些。蓋兒加朵則無疑是本片亮點,所有美麗與矯健的篇幅都給了她,後段正式以女超人樣貌登場的畫面是本片最熱血橋段,看到三本柱終於在電影大銀幕集結,這真的是身為DC迷多年以來的夢想,果然實現了。

那麼電影本身呢?

查克史奈德一向武戲優於文戲,當然這次也不例外,他擅長虛實交錯,也因此布魯斯韋恩(班艾佛列克 飾演)在片中的兩段夢境被拍得極美,我喜愛那直接延續《不義聯盟Injustice》的第二段夢境,出現來自未來的閃電俠,接著在荒原之間表現對天神價值觀的崩解,以及自己身為英雄的使命。

厄庇墨透斯是克拉克肯特,普羅米修斯則是布魯斯韋恩。

如果都是站在人類頂端,誰的價值觀才是正確?當國會議堂都被爆炸崩毀,還能夠相信誰?【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思辯是一再提出質疑,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英雄,才是我們最想要的,什麼樣的英雄,才是我們最應該憎恨的。

漫畫迷可以在片中找尋到許多小樂趣,包括超人被核彈攻擊、用氪星石所製造的武器、蝙蝠俠拯救克拉克母親的戰鬥橋段、「毀滅日」與超人之間的最後宿命、羅賓的盔甲以及暗指「達克賽德」將要登場的油畫,都讓粉絲看得興奮,也為之後的【正義聯盟】留下伏筆。

對於《黑暗騎士歸來》的那場喪禮,原漫畫是蝙蝠俠的假死喪禮作為結尾,電影刻意用了另一種對比的角度而改成超人,或許也是更強調超人與蝙蝠俠的一體兩面。蝙蝠俠於是成為了超人,超人也成為了蝙蝠俠,更直接一些來說,他們都真正重新體會到了「英雄」這個詞的用意,超人透過死亡重新再生,自此藉由犧牲化為神,蝙蝠俠也從單打獨鬥願意找尋夥伴,在他們之間,有一種鍊結,讓他們能夠體會到彼此。

而這不就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真正用意嗎?其實這樣就已足夠,查克史奈德確實不是敘事的高手,電影確實不盡人意,但無論是在娛樂性以及討論度而言,這部電影絕對不可小覷。

來我的粉絲團一起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