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jpg

因為實在太喜歡陶德海恩斯,喜歡他在通俗愛情劇裡面暗藏的許多細節,喜歡【遠離天堂】那種跨越性別、種族以及階級的家庭論辯,喜歡【絲絨金礦】的豪放不羈,因此對於他最新拍攝的同志愛情電影【因為愛你】自然是望穿秋水,早在去年五月就有期待,兩個不同階級的女人如何相戀?如何突破禁忌?好不容易終於找時間看完之後的感覺卻總是好看,只可惜不會成為我心目中的經典,擅長透過同志電影來抵抗父權,詮釋各種社會不公樣貌的陶德,這一回太好看了,太通俗了,尤其是那刻意的前後段景色對比,陰鬱的鄉間豪宅,對比後半段愉快的公路旅行,整個世界都隨著她們的愛情有所更迭,沉穩溫柔,但又少了一些特別,當年以實驗性質拍出【毒藥】的陶德海恩斯,更以生命精煉經驗拍出【遠離天堂】,這一回運用演員細膩演出,卻總讓我覺得過於平鋪直敘,顯得不夠特別。

這樣的特別應該是架構在陶德海恩斯本身的鬼才,同樣在電視影集《幻世浮生》以及電影【遠離天堂】當中都能看見他的細膩,女性渴望求愛,在極度壓抑下如何找到救贖?當特芮絲在百貨公司一隅望見卡蘿,那種「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感傷氛圍,那麼愛的一個人,終於就在我的面前,我該如何去認識她?

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就是,有人愛妳,而妳也愛她。

卡蘿與特芮絲的愛情在美國早期的保守氛圍當中並不見容於世,那是一種原罪,也是社會批判,不過電影罕見地只有在離婚官司提到這部分,其餘都是強調愛情,她們相識於一台玩具火車,軌道上載著是兩人的勇敢,終於願意坦承認識自己,終於可以擁有更多的愛,卡蘿迷戀特芮絲的溫柔拘謹,特芮絲則迷戀卡蘿的成熟包容,她們透過電話緩緩說出想念,卻仍舊不敵距離的遙遠,當故事來到最後,卡蘿終於對特芮絲說出「我愛妳」多麼誠懇且溫柔,期許能夠挽回一點分手的局面,讓兩人繼續愛。

她們終究是幸福的。我喜歡目光相交的最後瞬間,不是那麼特別,但作為一部愛情電影,停在這裡總是剛剛好。然而在這部電影結束後,我承認這部電影很好,但又有一種「就這樣了?」的感覺,到底是為何呢?

是凱特布蘭琪那種始終刻意精準的演技?還是陶德海恩斯醉心於拍攝一部通俗愛情片,我以為能看見更多,卻終究是誰沒有?我想以上兩者皆是,但幸好有魯妮瑪拉那種羞澀且飄移的不確定感,比凱特那種用功類型的演出還要好,簡直是渾然天成,也稍微讓我感覺這部電影的情感力道,但是【因為愛你】終究比我想像中平凡,奧斯卡獎其實輸得並不冤,我還是較愛【不存在的房間】、【大賣空】及【神鬼獵人】多一些。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