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惡人.jpg

我特別喜歡【八惡人】的這一張海報,八位惡人背對著銀幕,你望著他們,卻完全看不清楚他們的表情,象徵著這群人總是各懷鬼胎。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過電影,你一定會有所此猜想,雖然作為昆汀塔倫提諾的第八部電影,但是片中其實卻有九位主角(請自動將司機歐比刪除,他非主要角色),那到底有誰不是惡人?

是根本從頭到尾置身事外的史密瑟將軍(布魯斯鄧 飾演)?還是充滿原則的約翰魯斯(寇特羅素 飾演)?抑或是牽動著眾人情緒的地下室隱藏版人物?

這樣思考倒是挺有趣,惡人哪裡只有八位,事實上【八惡人】比想像中更可怕,雖然幾乎是完全的獨幕劇,翻玩歷史格局也比不上【惡棍特工】、【決殺令】,但是【八惡人】卻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歷史電影,美國黑人華倫少校(山謬傑克森 飾演)與白人警長高官共同殺害了墨西哥人、老人、英國人以及女人,他們獲勝了卻又倒在血泊中,他們真的贏了嗎?

我想並沒有,如果【決殺令】是將牛仔精神摧毀且重塑,讓當代的黑奴傑哥取代成為真正的牛仔,甚至還狠狠炸掉了象徵白宮的Candyland。那麼【八惡人】則是憤怒指控美國踩踏在其他種族之上的慘烈屠殺,最終讓自己也陷入萬劫不復的血海深淵。

【八惡人】比想像中還複雜好玩,九位主角在透過彼此的對話不停翻轉其個性,片中沒有一個正常人,他們都可以靠著一己之私毀掉任何一個異己,只要對方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先殺了再說,看到敵人的血肉紛飛,雖然不見得得到救贖,但自己至少能夠安心。

而且這樣的時空還是設定在林肯剛解放完黑奴,南北戰爭剛結束,美國理應種族融合和樂融融的盛景。

要說幾位主角的角色安排,昆汀再次讓其愛將山謬傑克森擔任要角,粗俗暴躁卻又狡猾,身為一個殘暴到極點的惡人,喜歡以性器羞辱他人,自己的性器官卻也被打爛失血過多。

逃犯被打斷腿,再也不能逃脫。

狠狠開槍打爆頭的黑幫老大,最終自己也被偷襲打爆頭。

更別說約翰魯斯開頭對女逃犯多摩格所說的那句「即使到死我們也要銬在一起,直到妳被上吊致死為止」還真的應驗。

雖然僅是短短的一晚,但是【八惡人】荒謬卻又血海四溢的幽默風格卻持續抓住我的目光,靠的是眾多主角的演技,他們無所不用其極想要殺害彼此,到最後自己也都賠上性命,最後在那間被暴風雪覆蓋的木屋裡面,沒有人活下來。

有趣的是那封林肯的信,還真的就是這部電影的「麥高芬」。即便華倫少校早就表示那封信為假,但是克里斯還是想在臨死之前念一念那封信,我們美國人殺了這麼多外來種族,最終想倚靠的竟然是一封冠冕堂皇且文字優美的假信,美國的榮耀難道是一場虛假的夢?隨著故事的終結,電影的暴風雪還沒停止,但那場屠殺卻才剛剛落幕,人類啊,終究執迷在那些不必要的執念與歧視上。

卻偏偏毀了所有人的人生。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