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盪效應.jpg

原本還在思考【震盪效應】是怎樣的爭議性紀實電影,光看高大英俊的威爾史密斯在電影初登場時首先瀟灑翻案,讓人瞬間直擊班奈特(威爾史密斯 飾演)的聰明及正義感,他天才洋溢卻委身於法醫調查處,他的老闆待他極好,是他心目中的楷模,他對抗的是與美國英雄畫上等號的美式足球,然而他的心裡最想成為的,便是成為美國人。

美國人,這三個字幾乎貫穿了整部電影,也是【震盪效應】的關鍵連結,美式足球員靠磨耗自己的生命精華來成就永恆,雖然馬克偉柏斯特總說的那句:「只要比賽順利結束,我們就贏了。」但他沒有贏,他輸了淒涼的晚年。

這該怎麼解釋【震盪效應】的悲劇色彩,美國英雄一體兩面化為解構,在沙場上馳騁的球員們難忍腦部慢性病變紛紛自戕;來自奈及利亞且啥都不懂的鄉巴佬醫生班奈特卻體現了美國價值,他卻遭到全國上下的攻擊,只因為他想戳破這虛偽卻亮麗的泡沫夢想。

那麼美國夢難道要與泡沫畫上等號?總可惜的是【震盪效應】沒打算往這部分邁進,還在期待電影有些許段落可以破繭而出化為更勝【驚爆焦點】、【大賣空】的紀實電影,包裹在悲劇之外是個更大的悲劇,不過【震盪效應】卻不打算怎麼做,也讓這部電影確實難與【驚爆焦點】等電影相提並論。

只因為電影所做的,是另一件事。

班奈特第一次見到漂亮的普蕾瑪時,貼心為她提行李,為她備妥一切生活起居,而他謹守紳士禮儀,與普蕾瑪相戀時豪氣擲下所有積蓄只求兩人共度餘生,親吻普蕾瑪時還會害羞請求對方說出:「我可以親妳嗎?」

愛或許是【震盪效應】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話說電影有絕大部分都讓我聯想到丹佐華盛頓早期最為擅長的傳記類型電影,看他在【黑潮麥爾坎X】、【費城】以及【捍衛正義】那樣無畏於公權力挺身而出的雄性荷爾蒙況味。但威爾史密斯終究不是丹佐華盛頓,威爾的天性就是溫柔,面對親友時談笑風生,面對愛人時誠懇動人,但面對公權力的欺壓時卻又憤慨激昂。

威爾史密斯有他自已的特色,只是擺在過於四平八穩的這部電影裡面,他的表現似乎孤掌難鳴,未見當年在【叱吒風雲】、【當幸福來敲門】的游刃有餘,想表現得太多,反而我還懷念起那時候的威爾史密斯,戲味更是濃厚。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