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棍英雄:死侍.jpg

等待【惡棍英雄:死侍】已有多年,雖是人氣極高,但個性難辨,他非正非邪,兩邊陣營常常到處跑。他自覺是個漫畫人物,可以一直與觀眾對話。就算偶爾當反派,他也不像萬磁王、天啟這樣的經典反派有自己的規則,他就單純只是好玩,雖然他的人生卻總是悲劇,卻硬是活成了喜劇,還成為漫威電影陣營當中最令人驚奇的超級英雄之一。

與漫畫些許架構相同,韋德是粗俗口無遮攔的前特戰部隊傭兵,他不想也從不可能擠身成為體面的英雄或反派,一切都單純按照自己想法來做事。韋德最愛的是貓咪、小孩以及年輕妓女女友凡妮莎,他或許胸無大志,但他的態度卻是如此討喜。在我們經歷背負永生不死宿命的金鋼狼,又看到為種族奮戰的X教授、萬磁王,怎能不愛死侍呢?說實話,十多年前我就愛上他。我們可從開場韋德威脅披薩店員,直接聯想到他一直都是小孩子們的偶像,他的生活愜意,酗酒、呼麻,但一瞬間擁有強大的超級能力,現時他只能夠復仇。

做為「死侍」的首部曲,韋德不是惡棍,雖然他對那些擋路的黑幫流氓毫無畏懼,甚至熱衷於虐待他們,然而這樣的英雄到底所為何來?我們透過電影的前半段能看見韋德另外的柔軟面貌,他深情凝視女友,想盡花招要逗他開心。他也可以幫忙同居的老太太,協助組裝IKEA家具,原本應是凶神惡煞,但因為他是這麼有趣且隨性的人,這樣的安排特別有趣。

大開殺戒,休息,然後再做自己想做的事。

韋德其實原本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悲劇,他是被遺忘的傭兵高手,看似風流且遊手好閒,卻其實渴望結婚,他能浪漫地說出:「每一次看到她,我都像是第一次看到她。」卻又不敢面對女友,怕自己太醜,怕自己已經不是原來的他。如果【惡棍英雄:死侍】是讓我們看到這個精神有點不太正常另類英雄的其他面貌,那這部電影無疑是成功的,更大玩後設技巧,能夠自酸「預算不夠只能請兩個X戰警」、「X教授是麥艾維還是史都華,我都快搞不清楚了」再加上那一張休傑克曼的「全世界最性感男人」面具,韋德自由跳脫框架裡外,看似胡鬧,卻又能夠精準地走在故事軸線上,不會製造一種胡鬧過頭而收不回來的感覺,這個故事劇情雖然確實非常單純,但這樣的單純,背後卻是需要透過大量的剪輯、演員反應以及巧妙台詞才能構築起來的,看到這,你怎能不愛死侍。

死侍天生另類,比起漫畫裡面的他或許幸福許多,他能夠擁有更幸福的愛情。成為實驗對象時被百般嘲弄,甚至還拿他的死期取了"Deadpool"的玩笑(但電影版本有所更改,改由黃鼠狼用酒吧的死亡賭盤為他命名),他幾乎沒朋友,頂多只有黃鼠狼,無論是原作或是電影都願意為他提供大量的軍火(雖然不知為何有這麼多的軍火,但是《死侍》漫畫原作本來就沒有規則),他的鬥嘴好友Cable雖然還未現身,但與彈頭、鋼人的互動已經讓人開始期待下一集的發展,當你看到鋼人的經典碎碎念,你一定會興奮,福斯拍【X戰警】系列拍了十多年,終於認真將這個經典角色給拍好,簡直超爽。

不過【惡棍英雄:死侍】似乎要扛一下原罪的部分,主要在於這是首部曲電影,在編排上勢必要多敘述劇情,再加上預算不足無法玩很大的動作戲,感覺幾乎都花在開場的飛車戲、片尾的廢棄船廠動作戲,就連最終決戰忘了帶軍火袋,我都會有點忍不住猜測,該不會只是單純沒錢拍槍戰吧?但是這樣的成品已經實屬優秀,也是超級英雄電影的一大改革,惡搞喜劇的超級英雄電影?非正統的超級電影?這真的做得到,這就是【惡棍英雄:死侍】,我甚至已經開始擔心接下來其他超級英雄電影,包括【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X戰警:天啟】以及【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等片,可能都不一定會像這部電影那麼好看。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