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按個讚.jpg

觀賞【人生按個讚】是個有點特別的經歷,從小看電影看到大,總覺得對於一些情節上的斟酌會更為挑剔,有時候對於娛樂性的普羅價值也會更為在意,但不知為何,對於賀歲檔國片倒是相較之下有一份寬容,這般的寬容顯而易見,我們對於通俗或許早就厭惡,但對於這般如此親切的通俗,卻又百試不厭,看到小時候綜藝節目的胡瓜、白冰冰以及楊繡惠等人紛紛拼命賣老臉,也只為了博得你一笑,也不知為何,雖然我無法喜歡這部電影,卻認真對於這樣的情感是認同的。

不只是豬哥亮系列的電影(原諒我如此說,但劇情都差不多),【人生按個讚】更重視的是群戲,也更強調一種淺薄且簡單的家庭價值,要從悲傷爬起來,要從失敗裡覺醒,我們雖然都是小人物,都是人生失敗組,但只要更努力一點,就很有機會再次攀上高峰。其實我對這樣一而再再三的劇情感到無趣,甚至讓我想起小時候與妹妹弟弟打開龍祥電影台、衛視電影台所能夠看到的鏡頭畫面,只是故事裡的每個角色有了智慧型手機,日曆掛的是2016年,每一個細節都提醒著你,我們或許很老,但時代很新。

胡瓜與白冰冰,雷洪與楊繡惠,外加我實在沒什麼特別情感的布魯斯與阿喜,布魯斯身材很好,我很想練得像他一樣,阿喜是典型的漂亮傻大姐(雖然骨架有點大),除此之外就沒了,這就像是看膩豬哥亮系列短劇,想改看《紅白勝利》、《金曲龍虎榜》等風格的短劇風格,裡面每個人必定又笨又傻,卻又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這樣本土且親切的能量是【人生按個讚】的最大優點,不過除了這優點以外倒是也沒有特別之處,頂多看到白冰冰、胡瓜與楊繡惠皆很落魄放聲大哭,讓人突然發現,從小看似呼風喚雨的他們,原來也可能有這一面,這些大哥大姊的遙遠,一夕之間又變得那麼近。

是的,這就是【人生按個讚】,雖然不一定會認同,但也是屬於一部我可能會想分享的電影,原因是這部電影雖短,卻隱約帶來一種春節獨有的快樂氛圍,我知道春節一過,這樣的氛圍就會消失,我很快就會忘記片中的要角們如何盡情揮灑自己的特點,雖然很多角色並不好笑,雖然大部分橋段都令人搖頭,但坐在戲院裡,時間竟也不知不覺輕鬆度過,或許也是春節拜年完之後,很適合去看一看,除此之外沒辦法滿足到我對於娛樂電影的喜好。同類型電影,我寧願去看日本的【黃昏的三丁目】,寧願去看南韓的【國際市場】,然後繼續期待總有一天台灣可以拍出更好的溫馨大堆頭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