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jpg

「所有的神,所有的天堂與地獄都在你的心中。All the Gods, all the heavens, and all the hells are inside of you.」

很難想像這是麥可貝,尤其是那個喜歡用插科打琿的拉丁裔或非裔配角,無止盡的爆破煙火再加上仰角攝影慢動作逆光的麥可貝,會拍出一部那麼刻意正統的戰爭片,這部電影像是較為淺薄但是娛樂性更高的【亞果出任務】或【0030凌晨密令】。這一回極力真實,沒有太多的麥可貝電影應有的印記,有好幾個瞬間我甚至忘了我正在看麥可貝電影,尤其是在他那些失敗的偽戰爭片之後,更難想像。

麥可貝應該會自稱早就拍過戰爭片,但是【珍珠港】的三角愛戀太矯情,【絕地戰警2】的古巴救援太荒誕,比較起來最為適合戰爭片意旨的是歡樂連連的【變形金剛】系列,這裡有大量的爆破,大量的性感辣妹也有大量的槍戰。不過【13小時:班加西的秘密士兵】卻很不一樣,而且是很刻意的不一樣,電影強調真實,讓軍人們維持他們正統的模樣,六人小組謹記分寸,這一回沒有太刻意的饒舌或搖滾樂次文化,也沒有嘲諷特定人種,這依舊是麥可貝,但這是有點不一樣的麥可貝。

正確來說,這次的麥可貝還是很大美國主義,他樂於營造那種美國牛仔英雄拯救弱勢的風格,他更樂於批判美國官僚體系的腐敗。從【世界末日】、【變形金剛】甚至是成名作【絕地任務】都是這樣,軍人們永遠崇高,但不懂事的文官高高在上,卻總是最礙事。六人小組是奮力對抗民兵的美國英雄,甚至傑克(約翰卡拉辛斯基 飾演)還被戲稱為美國隊長,但他們卻被政府所拋棄,讓他們死傷慘重。這樣的角度像是【絕地任務】的認真面貌,讓我們想起最初喜歡麥可貝電影的感覺,很單純,很直接,不要太多劇情就很美好。

是的,【13小時】相較於其他戰爭電影,最好的一部分是刻意模糊民兵的樣貌,這不是【亞果出任務】裡面刻意反美的伊朗人(市場那段戲特別刻意),這也不是【謊言對決】裡面將中東富商營造成邪惡、狡獪的模樣,他們就只是民兵,如果你不多對歷史事件著墨,你只能知道電影有簡短描繪到利比亞抗議美國拍了污辱穆罕默德的電影,你也只能知道伊斯蘭國正在侵蝕著利比亞。不講得太多,是麥可貝這一次的優點。

有趣的是,在可能過於冗長(片長為144分鐘)不間斷的連場戰爭動作戲當中,想起【黑鷹計畫】,但是麥可貝畢竟沒有雷利史考特的才能,光是一幕讓索馬利亞小孩與美軍一同奔跑的戲,就呈現出戰爭的荒謬與殘酷,【13小時】終究還是娛樂片,雖然不算是特別經典,但至少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麥可貝電影。當劇中人互問起,當站長與三角洲部隊獲得勳章及表揚時,我們會得到什麼?我本來還以為麥可貝會像以前一樣,大張旗鼓表示:「我們有榮耀」但他們沒有,傑克只說了:「我們能回家。」

我們真的能回家。

【13小時】最珍貴的一段,應該是莫過於傑克與羅恩在屋頂上的對話,兩個強壯且驍勇善戰的英勇軍人,提起家人時表示思念,竟然脆弱地哭了起來,這是麥可貝難得展現的柔軟面貌,果然在特效動作之餘,他還是最會拍攝男性情誼的娛樂片導演之一啊。不像【不勞而禍】是複製失敗的【冰血暴】,【13小時】走出自己的特色,很好看。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