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賈伯斯.jpg 

賈伯斯總喜歡引用畢卡索的名言:「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讓他這樣一個深入普普藝術的執迷者,喜愛鮑布狄倫、約翰藍儂以及畢卡索,他笑談所謂的狂妄,講話徐緩卻不看重任何人,堅信自己的天才選擇沒有錯誤。

【史帝夫賈伯斯】的命運異常多舛,從初始的大衛芬奇執導、克里斯汀貝爾主演,到後來轉手至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又輪到現今的丹尼鮑爾執導、麥可法斯賓達主演。丹尼鮑爾發揮一如他盈亮如寶石的華麗剪輯,連不到一秒的畫面都不肯放過,麥可法斯賓達則似乎意圖跳出窠臼,他要演的不只是賈伯斯,而是舉凡這世上所有不凡卻孤獨的狂妄天才。

畢卡索、鮑布狄倫或是《白鯨記》的那隻白鯨。

賈伯斯(麥可法斯賓達 飾演)的每一步驟都有目的,即便他知道他也會挫敗,但他絲毫不引以為意,他堅信他是對的,亞倫索金的劇本自然會讓這些角色都咄咄逼人,有著極致衝突性的面貌。麥可法斯賓達那雙惹人憐惜的眼神總讓人可以原諒他的無理粗魯,相信他只是不擅言詞,他還是懂得愛人。

穿插以三段式劇情,分別在賈伯斯最重要的產品發表會前夕所敘述,讓他與不同的人相談,講述這十五年來所發生的事,他的挫敗、憤怒以及復仇,他相信他的狂妄是正確的,不應該有所束縛。

實際上【史帝夫賈伯斯】的敘事主軸讓人早就知悉甚多,尤其是他曾被蘋果公司開除,多年後又因為他的才華而光榮回歸,並且帶領蘋果公司開創嶄新紀元,並奠定他的名號,事實上是,這就是賈伯斯嗎?

「音樂家演奏樂器,而我指揮他們。」

賈伯斯是個無情之人,他可以為了完美自己的天才而犧牲掉所有的人,但他卻也有所愛之人,他討厭那短暫的戀情,但他卻無法忘懷女兒,不停給予金錢之餘,更將與女兒的每次短暫聚會無比看重,不僅親口承認用女兒之名姓來幫電腦取名,甚至女兒無心的畫作都能當成他最重要的產品雛形。

等一等,這是我所認知的丹尼鮑爾或是亞倫索金嗎?怎會變得如此幸福?或者這是必備的途徑?

丹尼鮑爾的電影世界觀總是不擅長圓滿,【127小時】、【貧民百萬富翁】以及【猜火車】都要以某種程度的「死亡」來迎接最終的甜美結局,即便主人翁最後的際遇總是好的。

亞倫索金的劇本也諸多人性之間的相互猜忌,《新聞急先鋒》找不回的是失落的亞特蘭提斯,【社群網戰】與革命戰友決裂,【魔球】終究無法處理好任何一段關係,但這一回卻不一樣?

我是這樣想的,其實。

【史帝夫賈伯斯】的圓滿不一定是幸福,在招牌電子樂與快捷的對白節奏狀況下,這故事一再介紹著賈伯斯在人際關係的挫敗,他的攻擊性言詞總是未能為他謀得幸福,但透過那些與女兒坦承的隨身聽告白,莫名在科技與人性之間,維持住一種意外的浪漫。

「我要將音樂放進妳的口袋裡,一百首歌曲,一千首歌曲,五百首歌曲,也許是五百首至一千首歌曲之間,就在妳的口袋裡。我真的受夠了那荒謬的隨身聽,妳看起來就像背著一塊磚頭一樣,我們都不是野蠻人,所以我會在妳的口袋裡放入數千首歌曲。」

如此浪漫。對女兒的誠實告白意外拉近了科技與人性之間的距離,在那種迷離的影像之間,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賈伯斯,更是孤獨天才的誠實回應,就像賈伯斯拼命在片中所喊的"Fix it.",這一回,他終於修復好自己與最愛的人之間的關係。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