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在他鄉.jpg 

「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與過往生活慢慢斷了連結,那時你就會發現,你在何處,哪裡就是你的家。」

"One day you’ll catch yourself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or someone who has no connection with the past, and you’ll realize that this is where your life is."

柯姆托賓的原著小說《布魯克林》設立於50年代,屆時二戰才剛結束,美國夢一片欣欣向榮,每個人都想要前往美國尋找機會,讓自己落地生根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庭旁支。就如柯姆托賓所說:「這是美國的秘密歷史,這些人是今日美國人的祖父母和曾祖父母,他們就是這麼來的,這個故事卻鮮少被講述。」
如此言述的家族歷史如何開頭?來自愛爾蘭的少女艾莉絲(莎雪羅南 飾演)靠著姊姊柔絲的援助離開了愛爾蘭,沒有國族包袱,她在那裡與浪漫溫柔的義大利男孩東尼相戀。他們的戀情單純,沒有二戰時期的對立,你與墨索里尼的獨裁主義無關,我的國族曾與英軍並肩作戰,但不用說太多,我們之間只有愛的可能性。

這讓【愛在他鄉】的故事相當活絡,也具有國族投射的曖昧意識,看似包裝成三角戀情,一個是故鄉的望族,另一個則是有著大家庭的義大利水電工,但對艾莉絲而言,她更渴望的地方是家。

「你不是愛爾蘭人,為何來這個舞會?」
「因為我喜歡愛爾蘭的女孩。」

艾莉絲的母親即便有了圓滿,但仍然需要逐一向所愛之家人告別,無論是丈夫、大女兒或是二女兒,都紛紛離開了自己的身邊,她將自己所渴望的安定投射在艾莉絲身上,並且希望艾莉絲也能像自己一樣守候一個最初的夢,這樣就很好。

夢的形象各異,不過對於艾莉絲而言,她更需要的是人。【愛在他鄉】的中文片名破題,強調新生活的開展,就是在於自己所珍愛的人,50年代的美國群像刻意讓自由女神缺席,取而代之的是布魯克林的復古浪漫,再加上康尼島的觀光勝景,艾莉絲看的是新世界,她看的也是自己。

比較有趣的是當艾莉絲迷惘在愛爾蘭昔日時光的生活,她不由自主愛上吉姆,她擁有一份理想的工作,最後點醒她的人竟然是昔日她最討厭的雜貨店老闆娘,她更在老闆娘面前講述自己的義大利姓氏,讓她回到美國,那一個屬於她的家。

【愛在他鄉】還有一段相當有趣,艾莉絲與吉姆在海邊約會時不由自主聊起了美國與愛爾蘭之間的泳裝差異,他們的所在地還是Curracloe Strand,那裡曾經是諾曼第登陸行動的根據地,如今卻成為約會聖地,在戰亂之後,重塑的是鄉愁。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