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jpg 

或許是電影巧妙引用村上春樹在《1Q84》的那一句:「每個人在內心裡都渴望著世界末日的到來。Everyone, deep in their hearts, is waiting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to come.」同樣地在這部電影裡面也是一樣,即將到來的經濟崩盤,【大賣空】像是收購股票買進賣出那樣精準,將四個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房市崩盤,見證比【華爾街】還要複雜多元的視角。

【華爾街】早在多年之前就強調「貪婪是好的」,不過【大賣空】似乎比較起來更為複雜,他讓片中四條主線各自成立,僅有賈德(雷恩葛斯林 飾演)與馬克(史提夫卡爾 飾演)有所交會,其他皆為獨立,麥可(克里斯汀貝爾 飾演)的角色幾乎從頭到尾都獨立於他的辦公室,班(布萊德彼特 飾演)則是旁觀者,默默地做卻又無能為力。

我非常喜歡【大賣空】,在於這部電影的四個操盤手到最後都是滿載而歸,他們都運用自己的智慧從次級房貸的崩盤當中獲得巨額資金,但他們的目標卻都不一樣。

正確來說只有雷恩葛斯林所飾演的賈德才是真正的貪婪,史提夫所飾演的馬克是理想主義者,他渴望揭發這場金融騙局昭然於世;麥可因為身體缺陷而一直渴望被他人崇敬為天才;班曾有過大風大浪,如今只想教導後進這一場金錢遊戲。

他們都有不一樣的心思,卻都在這場賭上未來的遊戲當中有所侷限,更清晰的部分,哪裡只是劇情,更是他們在人性之中的掙扎。

獨立於金融遊戲之外,更是這四位主角在人生裡面的自我統整。其中又以馬克、麥可敘述最多,馬克的親哥哥被銀行所欺瞞,他也終生誓言擊垮銀行,然而擊垮金融業界的同時,卻也讓自己成為自己最痛恨的從中獲利者。麥可或許是為了金錢,但他更渴望自己成為舉世無雙的天才,他與上司辯論吵架,甚至霸道地婉拒投資人贖回基金,他成功了,卻又花更多的時間來進行訴訟。

一場屬於未來的騙局賭注,讓他們虛擲了五六年的青春,他們如此忐忑於信用評估專行與浮動利率的差異,似乎他們也只能投身於這場遊戲,勝利的同時,讓自己也成為自己討厭的人。

導演亞當麥凱過去曾執導過【銀幕大角頭】系列、【B咖戰警】等賣座喜劇,此次挑戰嚴肅金融題材表現得有聲有色,同時身兼編劇的他讓【大賣空】的對白台詞針鋒相對卻又充滿機妙。熱愛流行文化的他甚至讓槍與玫瑰、超脫合唱團以及小甜甜布蘭妮都適度穿插在這部電影裡面、紀錄片形式的新聞剪輯還有瑪格蘿比、賽琳娜戈梅茲的驚喜客串,讓這個原本可能太過枯燥正經的電影,變得生猛活潑。

比較起同是布萊德彼特出演的【瞞天過海】系列,這部電影更顯得多樣化且熱情,好看,相信這部電影在未來也會是金融電影的教課書。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