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3.jpg 

葉偉信加上甄子丹的武打片一向好看,早在一開始的【殺破狼】、【導火線】以及讓這對組合紅遍亞洲的【葉問】系列,雖然相比於【葉問】系列,我更喜歡粗魯卻又真誠的【殺破狼】、【導火線】中的馬軍,不過個性完全是兩個極端的葉問,深受儒家思想薰陶,溫和有禮卻身懷武林絕學,師承陳華順的詠春拳,個性謙遜,又是李小龍的師傅,這樣的人原本就有傳奇性。然而【葉問】首集讓他面對日本軍隊的侵占,續集則講述他剛逃亡到香港的生活,他的人生精華故事已經完成泰半,那還有繼續言說的可能嗎?

是的,有可能。

我對於【葉問3】的走向原先是懷疑的,本來以為還要走前兩集的民族大義,讓不慍不火的葉問繼續挑戰各家武術,然而這次的故事格局卻刻意變小,讓葉問守候鄉里,也保護家庭,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早已經不是武學,而是那些一直陪伴在身邊的人。

文戲對於導演葉偉信來說早就不是問題,而且他的武打片之所以好看,大多是因為他的文戲通俗且動人,在煽情有餘表露出主角的迷人性格,葉問就是這樣迷人的角色,看他頻頻跟妻子道歉,看他跟弟子之間循循善誘,再看他勤於幫忙街坊鄰居,這樣的一個好好先生卻是武術高手,這樣的反差讓我們都愛他。有了這些文戲的點綴,我們多半能夠原諒【葉問3】前半段的武戲不精采,一直到電梯裡面那段與泰拳高手對決,整部電影的武戲才開始好看。

不過這一回的武戲,我其實沒有太多滿足。過去的【葉問】系列當中我最喜歡第二集,無論是與洪金寶的世紀圓桌對決,再加上片尾與拳王的對打,都讓人看得熱血激昂,再加上那句「污辱我可以,污辱中國武術就不行。」再加上「人的地位可以有高低之分,但不應有貴賤之別。」便能清晰激起熱血情緒,不論意識形態如何,葉問確實是民族英雄,他帶領我們的低潮對抗強大的敵人,而且他在武術之餘還教導我們更多關於人生的道理。

武戲沒有上一次那麼好看,那麼【葉問3】還算精采嗎?

其實依舊精采,但我喜歡【葉問3】的原因卻來自於文戲,【葉問3】將故事擺在「愛情」上,也變得格外好看,讓我們看到葉問對待妻子溫柔的一面,看著這樣的大男人頻頻說笑話逗妻子開心。讓我突然想起葉偉信動人的愛情佳作【朱麗葉與梁山伯】,佐敦(吳鎮宇 飾演)那句超催淚的告白台詞「我要回去找茱迪,有所謂,我還有好多話想跟茱迪講,我的人生並不是孤單的啊。」呼應到【葉問3】隔著一面牆的告白「最重要的是陪伴在你身邊的人」

這樣的故事真是溫柔,我覺得【葉問3】之所以聰明,就是讓我們看到葉問不同於以往的民族大義,他其實可以拋下所謂的武術自尊,他拚搏了這麼多年,發現最重要的還是家人,當他得知張永成罹癌時只為全心照顧,他可以不當一代宗師,但他只希望能夠一輩子都在自己最愛的人身邊。然而對照於真實景況,現實中的葉問有納妾,而他與張永成早也因為戰亂而分離,但那又如何呢?當我們看到電影裡面的甄子丹,你會全心相信,這就是我們尊敬崇拜的葉問,這也就是他。

這樣【葉問3】就與前兩集有所區隔,不太像是同樣套路的民族大義,他不再是功夫英雄的載體,更是一個中年男人的自我省察。這樣的一個英雄才是我們所期待呃,我在心想這或許讓故事發展至他的深情面貌時,我們也能看見他認真的一面,看他對抗泰拳高手,看他對抗黑幫老大費蘭奇,看他為了讓妻子如願而與另一詠春高手張天志決戰,那一瞬間還真實超越了民族大義,即使對抗了各國強權,到頭來還是只想要守護小小的家。

電影【黃昏清兵衛】最後表示劍術高手清兵衛雖然打敗高手,但依舊無名無利,擁有最強大的武技卻無法成名,這讓許多劍客都認定他是大環境下的悲哀犧牲品,但透過女兒(老年版由資深女星岸惠子飾演)之口,她倒覺得清兵衛幸福極了,這一輩子都有自己深愛的人相陪,直至人生的最後一刻,誰說這樣是悲慘呢?同樣地【葉問3】也是這樣,最後拋下一切守候在妻子身邊,陪妻子走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歲月,雖然他這一生沒有賺大錢,也沒有功成名就,但他的每一拳每一腳都是為了心愛的人而奮戰,很厲害哦,我如此崇敬這樣的葉師傅,也相信他絕對是幸福的,有自己愛的人,也有愛自己的人。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