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訣.jpg 

做為知名小說《鬼吹燈》的改編,也是第二部四本書的精華剪輯,讓書裡面的胡八一、Shirley楊、王凱旋等經典角色躍然於影像之前,然而【尋龍訣】真的是一部娛樂性極高,也是非常好看的電影,劇本架構嚴謹,人物佈局聰明,讓這個原本就有文化底蘊的故事變得非常厲害。不同於先前【九層妖塔】迴避掉幾個最重要的元素包括摸金效尉、盜墓等精彩元素,【尋龍訣】很巧妙地灌注而入這些適當的細節,讓【尋龍訣】看似乾脆,卻又包裹出重重趣味。

故事從1989年的美國開始敘述,摸金效尉三人組來到美國展開落魄的生活,他們不為金錢只為了年輕時的一個夢,王凱旋為了年輕時曾愛慕的對象而去,Shirley與胡八一則為了救他回來,巧妙迴避掉中國廣電局的「不能貪財」等規定,讓他們的盜墓變得有其主張,非常聰明,另外又加入美國西裝筆挺的男子、日本女性洋子(還是由香港女星顏卓靈飾演),看起來妖魔化外國反派,卻又讓劉曉慶領頭這個看似邪教的組織前往盜墓。

是的,【尋龍訣】的厲害之處是在於虛實之間,精準抓住了一種真實的情緒,而且最為驚人的是,這個看似處心積慮避開敏感元素的故事,竟然非常聰明地呈現許多對於中國現今文化狀況的諷刺。

起先透過回憶片段,將《鬼吹燈》第二部的第一本書《黃皮子墳》彰顯出【鬼吹燈】的第一段落,意外進入百眼窟的一行人,他們明明多次有機會逃生,卻在遵循唯物主義的紅衛兵一再刻意要求革命的狀況下喪生,他們的樣貌看起來也變得格外可笑。另外再加上反派由劉曉慶飾演(她曾有過文化兵的背景),故事起始是反戰意識強烈的1969年,這都讓【尋龍訣】在接踵而來的刺激冒險裡面藏著許多玩味的元素,甚至讓人不免覺得有趣,這個明褒暗貶中國的故事能通過審查,實在太過厲害。

不過捨棄這些元素,【尋龍訣】的改編除了幾個刻意的部分,像是不能碰觸靈異神鬼之說,電影莫名又要在片尾直指一切都是外星人。王凱旋(黃渤 飾演)的角色原本應該是貪財的胖子,但他的角色被老金稀釋掉,雖然變得那麼丑趣,但在黃渤的演出之下也相當搶眼。陳坤的演出或許略顯過於鋪張其帥氣,但沒有關係,至少讓我們看到另一面貌的胡八一。

而【尋龍訣】在九零年代初期所帶來的歷史趣味裡,卻又呈現出與文化相互撞擊的好玩面貌,畢竟這明明是一個一不小心就搞垮的電影,但這回在張家魯的巧手之下經營出妙筆生花,高潮不斷,並且不將觀眾當笨蛋,也難怪評價能夠一片大好。

【尋龍訣】片中也重現許多《鬼吹燈》的經典物品,雖然礙於篇幅無法多說,但面對Shirley那把用來當武器的木傘,王凱旋將黑驢蹄子塞入粽子嘴裡等經典橋段,有意無意的呈現都讓書迷大讚,雖然被迫更改多重設定,但是幕後劇組確實是對《鬼吹燈》系列小說研究甚深的人,才有辦法交織出這麼一部精采的電影。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