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女王.jpg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正在走的這一條路,就去開闢另一條新的路吧。」
If you don't like the road you're on, start paving another one.

有點心疼【危機女王】的評價怎麼不如預期,從【菠蘿快遞】等惡搞喜劇一鳴驚人的大衛高登格林,沒過幾年後改拍攝獨立製片挑戰坎城、威尼斯及柏林等三大影展,並以【無路用之王】拿下柏林影展銀熊獎,在【梅格漢的心靈鑰匙】以後迅速回歸主流影壇拍攝政治喜劇【危機女王】,一如他最擅長的高級幽默,聰明又睿智,但在觸碰其敏感議題的狀態下,不算太好,但也算至少過關。

鎔鑄以玻利維亞總統大選以及紀錄片【Our Brand Is Crisis】的【危機女王】,強調危機便是轉機,遇到危機時必定要活用之,轉化為自己的悲劇能量,讓自己成為政壇英雄。

看起來【危機女王】似乎是一門高深的政治學問,珊卓布拉克早從【地心引力】的聰明無助女人是這角色的絕佳詮釋人選,珍柏汀善於引用名言,她找不到適切的字句來形容自己,每一句名言說完,她都要立刻標註,這是誰說的。無論是華倫比提、保羅紐曼、詹森、歌德或是孫武,她取材古今中外的各領域名人,俚俗與高雅不用分,只要是能善用,那就是一句好話。有趣的是,她就連惡搞對方政營的策略師,都要大喊"Say Hello To My Little Friend."刻意致敬【疤面煞星】的艾爾帕西諾,從宣戰的那一刻起,她就是疤面煞星。

Everyone has her words.

美其名是這樣說,不過【危機女王】摘錄出一句又一句的名言錄,偶然倒是顯得略為一廂情願,珍柏汀的不理世事恰巧成為了她厭惡政治的原因。她說過:「入行時我的偶像是政治人物或領袖,直到我遇見他們。」珍柏汀曾是有理想的聰明人,他比誰都更懂得在泥巴打滾裡的學問,與其陷溺於金錢,倒不如以私仇了結這一切。

珍柏汀是這樣的人嗎?我其實不做他想,但是珊卓布拉克的演出太可愛,她讓這個沒有核心思想卻在最後一刻轉念的謀略專家變得討喜,尤其是那段孩子氣的懸崖飆車,更讓珍柏汀的單純突顯而出。是的,她其實比誰都還要單純,這一回是她的復仇歷程,如果對方刻意要讓她冠上負面選戰的女王頭銜,那她就頂著這個頭銜,狠狠擊退對方。

可惜就可惜在這部電影的命題太大,又牽涉到第三世界國家的論述,就像片中的總統候選人卡斯提一樣,塑造出反美的形象,卻在當選後第一時間向美國與財團靠攏,不顧人民的立場。政治終究是虛幻,卡斯提在車上的一番父子言論太過真誠,真誠到一種恐怖的境界,那樣的真心及理想終究是假的,政治人物向金錢屈服,人民則成為犧牲品。

命題太大,讓【危機女王】的國族議題變得敏感,卻又不著痕跡地帶過,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珊卓布拉克的演出具有層次,非常有意思,尤其是這個熱愛引用名言的策略專家,最後一刻念了一句「如果你不喜歡現在正在走的這一條路,就去開闢另一條新的路吧。」

問題是,這句話是誰說的?

是鄉村女王桃莉芭頓,從俚俗的日常風景再度出發,這讓她有了新的面貌,雖然投身南美洲獨立媒體陣營,繼續對抗財團與專制國家這一部分實在太理想化,反而不若【亞果出任務】、【芭樂特】那樣高明地以娛樂元素來調味第三世界的悲劇性,讓電影有些失準,但沒有關係,對我而言【危機女王】依舊是很讓我感到愉悅的娛樂電影,為此也繼續期許此後大衛高登格林以及珊卓布拉克的新作各自登場,將這樣的高級幽默繼續傳遞。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