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鳥 

將【菜鳥】這部電影擺在鄭文堂導演的創作年譜當中,其實很不一樣,電影節奏很快很穩當,富有類型警匪片的味道,簡嫚書與莊凱勛的在地化演出更讓【菜鳥】成為一部扣人心弦的警察悲歌,不過話說回來【菜鳥】其實依舊很像是鄭文堂的其他電影,迭出佳句,但是組織起來總覺得少了些力道。

【菜鳥】這個故事偏近於鄭文堂的前作【眼淚】,一改他早先在【夢幻部落】、【夏天的尾巴】那樣的樸實真摯,【菜鳥】也是深刻的底層社會人物描繪,我們透過主角小葉(宥勝 飾演)的眼光去看待這一切故事,看他重新擁抱愛情,卻不小心見識到這整個警察社會的大染缸,他是這個體制的【菜鳥】,頑強讓他不願妥協,然而這卻讓他也充滿著危機感,於是【菜鳥】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充滿不確定的危機感,如此貼近我們的台灣當代社會,好像離我們很遠,但確實是大街小巷的真實悲歌。

即便故事已經趨於偶像化,讓外型傑出的四位主角在片中各有要角,但真正扛起這部電影力道的人,莫過於明哥(莊凱勛 飾演)以及安安(簡嫚書 飾演)的角色,小葉相對於其他角色而言較為平板,過於正義的面貌已讓這個角色顯得較為可惜。不過莊凱勛那種浪蕩又頹廢的方式真是神奇,將一個不理世事卻又無比悲戚的角色詮釋得極好,讓【菜鳥】的整體氛圍更為提升。

有一些電影是讓演員來帶動故事氛圍,那麼我覺得【菜鳥】遠比起【眼淚】還要更好的原因就在這裡,明哥這一個角色的刻意留白,我們並不知道他的過去,他為何墮落,他為何如此深愛著酒家女,但就是透過莊凱勛的演出能讓我們知道這個角色充滿許多故事,也讓【菜鳥】的層次感變得更為複雜。安安則看似不重要,但最後那段分手戲實在太強大,憤怒與痛苦夾雜,真的是簡嫚書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

雖然就如同導演所說的一樣,【菜鳥】的結局也許有些太過理想化,太過一廂情願,捲入黑幫及政商名流陷阱的小葉,竟然仍有辦法全身而退,其實令人多少有些訝異,不過有的時候我們都希望主角能有好過一點的生活,畢竟相對於電影銀幕前的我們,關心別人的結局,也等同給了我們幸福。

來看我的專訪:鄭文堂、莊凱勛及簡嫚書:《菜鳥》從底層生活開出一朵花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