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菜大廚.jpg 

「你為什麼知道我在哪裡?」

「因為我們是同類。」

當年的【穿著PRADA的惡魔】讓艾蜜莉與米蘭達變得越來越像,電影風格不斷強調著她們是師徒,她們其實是同一種人,但在電影的最後又做出涇渭分界,終究你有你的人生,我也有我的,女魔頭米蘭達的孤獨無從得知。然而【天菜大廚】的亞當瓊斯也像是米蘭達,透過放逐自己而力圖振作,他想要變得不一樣,但卻再繞了一個大圈之後,才終於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近年因為【美麗壞東西】、【失控】等作品而聞名的知名編劇史蒂芬奈特,加上當紅的魅力熟男布萊德利庫柏,究竟會組織出什麼樣的效果?【天菜大廚】捨棄一般類型劇應有的樣貌,亞當瓊斯(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有著不堪回首的過去,他的荒誕且暴躁造就了他的天才,他想要成為頂尖的廚師,獲得米其林三星的肯定,然而他卻困於過去。布萊德利庫柏自從連續三年以【派特的幸福劇本】、【瞞天大佈局】與【美國狙擊手】入圍奧斯卡獎項之後,自然有他獨樹一格的演出方式,這個角色並不討喜,但在布萊德利庫柏的詮釋之下,卻意外讓人喜歡。

【天菜大廚】這樣洋溢著快節奏的娛樂電影,其實並非史蒂芬奈特的傑出作品,電影裡面的廚藝拼盤是視覺奇觀,看著亞當瓊斯在廚房裡運籌帷幄,身為主廚的他將工作擺在首位,他無法與其他人共同生活,因為他不一樣。然而電影在一群演技派配角的加持之下,無論是終於破繭而出的席安娜米勒或是本來早就受肯定丹尼爾布爾、歐瑪辛與艾瑪湯普遜,就連烏瑪舒曼都戲味十足,讓【天菜大廚】自然陷入一種劍拔弩張卻又優雅的法式風情,創造美食必須分秒必爭,才能做得最恰到好處,當然人生也是。

但人生可以有另一種詮釋,亞當瓊斯在認識新戰友及新女友海蓮(席安娜米勒 飾演)之後,生活開始有所改變,即便是他夢寐以求的米其林美食家終於來到,他也依舊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太多,照著平常就好,那一切的功名都僅是身外之物。結尾那一幕到底發生何事,我們並不知情,但至少知道亞當瓊斯願意與大家一起吃飯,融入團隊的生活,這樣就足矣。

其實【天菜大廚】不是那麼紮實的故事,即便節奏快且娛樂性十足,但相對於史蒂芬奈特過去的作品來說,這回倒是失去了許多驚喜,再加上【美味不設限】、【五星主廚快餐車】才在去年大放異彩,這樣的【天菜大廚】,其實確實吃虧了些。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