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惡魔四伏  

「你認得我嗎?」
「我到哪裡都認得妳。」

我一直都會直接承認自己就是個007迷,只要一聽到那句Bond, James Bond或是Shaken, not stirred就都會有一副初戀般怦然心動的感覺,即便是從史恩康納萊、羅傑摩爾、皮爾斯布洛斯南以及丹尼爾克雷格等不同男星的口中說出,但都充滿著魅力。所謂的007,就是睪酮素過盛的完美證明。

從【007皇家夜總會】以降的詹姆斯龐德是真實且脆弱的,他會為了愛情而心碎,又會過於自恃其才而失敗,丹尼爾克雷格詮釋出截然不同卻又討喜的詹姆斯龐德,更在【007空降危機】抵達巔峰,誠心順從於母親的龐德,守護M夫人,守護女王也是守護英國,讓英國那種陰性化的權力象徵顯得迷人又純粹,又隨時帶著一種時不我予的慨歎,英格蘭不若以往,但我們還是要努力戰鬥。

那麼來到【007惡魔四伏】,可能就未能像【007空降危機】那樣情緒集中且議題明顯,電影從片名便開宗明義提及老早在史恩康納萊系列便早出現過的惡魔黨(當時稱為魔鬼黨),他們有如鬼魅,想要完全掌控世界,成為地下政府之王。

但是【007惡魔四伏】的重要之處,則是在於將【007皇家夜總會】、【007量子危機】以及【007空降危機】有所集合,並且統整而出惡魔黨的形狀,每一集都是拼圖,無論是拉西佛、格林或是西法,他們其實都源自於惡魔黨,彼此都身懷絕技的他們,卻都是逐一被擊破。

那麼這一次便必然缺乏一種「到底發生什麼事?」的情節轉折,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奮力迎接大結局的況味,龐德身邊的女人都因他而死,而他又如此渴望著母親,只有女人可以征服他,薇絲朋在緊要關頭拯救他又願意付出真情,M夫人願意不顧一切讓他出任務並且保護他,詹姆斯龐德是個老男孩,且願意為了這些女人而奮戰。

相較於前作,【007惡魔四伏】那種意有所指的女性崇拜,轉而化解成一種理所當然。首先莫妮卡貝魯琪很稱職地演出風韻猶存的中年寡婦,只可惜戲份不多淪為工具化,蕾雅瑟杜則是讓龐德牽腸掛肚的女人,她看似堅毅勇敢面對一切,卻實則柔弱,她不像薇絲朋那樣機敏睿智,更多的時候她只是個願意依靠在龐德身邊的小女人。

問題來了,那麼一向傾心於有「母親」印象的詹姆斯龐德,這一回為何會再次墜入情網?

【007惡魔四伏】給我們一個答案,不是龐德忘了自己愛人的雛形,而是龐德成長了。

由丹尼爾克雷格所演出的四集007電影當中,都看得出詹姆斯龐德從魯莽衝動的男孩意象,慢慢轉為獨當一面的成熟男人,龐德的心裡終究掛念著像母親一般的M夫人,他願意扛起保護Q、曼妮潘妮的責任,他也努力守護著心愛的瑪德琳,只因從瑪德琳的眼裡看見脆弱,卻又看見瑪德琳奮力救他一命,這讓他願意去愛,再次願意卸下心防。

也許因為這是專屬於詹姆斯龐德的故事,不若【007空降危機】是專屬於西法與M夫人的表演舞台,但又不像【007皇家夜總會】那樣轉折俐落漂亮,我們看見的,其實還偏向其他角色們的心境轉折。

倘若上一集是戀母情結,那這一集就是無止盡的戀父情結,瑪德琳愛上了一度想殺死自己父親的龐德,恩斯特布魯菲的惡魔之源頭來自於不夠愛自己的父親,M先生更像是大家的父親,卻頓失所依。

如果我們最愛的父親毫無辦法,那我們就當上自己的父親,導演山姆曼德斯早從【美國心玫瑰情】、【非法正義】的父親情結延續於此,也是他執導電影多年來的不變。

另外還得再次強調,作為多年的007粉絲,電影那大量刻意的致敬太過迷人,火車上的打鬥致敬於【第七號情報員續集】,直升機翻滾與白色西裝致敬於【007金手指】,墨西哥的骷髏頭裝扮致敬於【007生死關頭】,奧斯頓馬丁車型的彈射座椅終於出現,皆來自於007電影影迷的再次緬懷,雖然感動不若上一次那麼雋永,但相對於更大更刺激的動作場面,【007惡魔四伏】即便不如【007空降危機】,但就動作戲來看,確實是丹尼爾克雷格所拍的四集007電影裡面最棒的一集。而我更樂意於再次於電影院座椅上聽到Bond, James Bond,拜託,再拍個五十年吧。

P.S.龐德的西裝為何這麼多?後期去找瑪德琳醫生時明明是逃難,卻還有好幾套Tom Ford西裝在不同時機點做更換。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