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他的確離開了玫瑰花,但這卻是他回到她身邊的第一步。」

原本就是飛行員的聖伯修里,充滿童心的他在知名童話小說《小王子》敘述一段超乎想像的浪漫故事,六十餘年來我們都能記得小王子、狐狸、玫瑰花以及飛行員等角色,我們肆意與自己的夢想飛行,蔚藍天空自有美景,任得無邊秋月涼風有信,塵世與我們之間有隔。

那如果要將這般的經典童話重新塑造,並以故事外的故事做為敘述,我們如何去解析愛的種種可能。是的,我也曾將「對我來說,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將是世上僅有的。」寫入情書,彷彿想起《小王子》,這世界上的愛都能夠變得純粹。

但是我們如何離開童年?

電影版的【小王子】讓人企盼許久,究竟這一個架構在文本上的故事,如何建立起自己的風味,不若原作的留白及無限想像力,電影將故事設定為現代,並以奇幻的風格闡述了小王子、生意人以及飛行員長大以後可能會是什麼樣的樣貌。其實【小王子】相對於原作而言顯得直接,視角乾脆,沒有太多的想像空間,不允許被擁有想像力的小女孩,如何找尋所謂的愛?

倘若就像班雅明所言:「說故事的人便是陳述自身過去事實的人。」聖伯修里是這樣的敘述者,經歷戰亂的他渴望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童心,老飛行員亦如是,他始終眷戀那無窮盡的璀璨星光,抬起頭來微笑,就看得見幸福。

電影的前半段雖然一如【天外奇蹟】那般的忘年友誼,但後半段的奇幻旅程卻才是電影的重點,小女孩看見了更死氣沉沉的城市,每個人有相同的面容,他們複製了彼此的生活,就連小王子都變了,小女孩要再次找到小王子,那曾經凝視著玫瑰的男孩,他應該要在B612星球上,他忘了曾經馴服的狐狸,又或者他早就被這座城市馴服。

愛慕虛榮的人變了,國王變了,然而小王子當然也變了,曾經擁有過的綺麗童話似乎都不在,需要有人喚醒。小女孩那句單純且白話的「我以後不要變成像你們那樣的大人」就顯得與眾不同,她不一樣,在於她沒有忘記自己曾是個小孩。

【小王子】的電影版真是好看,也許電影過於流俗,更為切合當代的情境,但在經典文本的不斷更迭下,許多相互對映的趣味卻始終未減,當小女孩說出那句「如果讓自己被馴化的話,就要冒著掉淚的風險。」真的讓我感動異常,愛上一個人或是一朵花,我們學會掉淚,但也學會更珍惜。

親愛的小王子,我還是一樣記得你哦。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