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任務的旅行  

數度在林正盛的電影裡面,都不乏能發現對於年輕人的關懷與活力,並且強調其在地化,林正盛的【愛你愛我】、【天馬茶房】並不算是多麼經典的電影,但也都或多或少誠實反應了當代年輕人的盛景,自從先前不準確且失焦的【世界第一麥方】之後,林正盛誠懇地再次拿起鏡頭拍攝紀錄片【有任務的旅行】,雖然在整體格局上不是那麼足夠,像是過於配合世界公民協會的活動而拍成的電影,沒有過多的負面描繪,但已經讓人可以舒適倘佯其中。

從不同的國家出發,【有任務的旅行】的可貴必然是在於誠懇,透過紀錄片的視角下,我們可以看見這些年輕人分別尋根、逐夢或是找尋自己,年輕固然無可懼,是這樣的力量讓他們更為強大,也促成了這部紀錄片的一路順暢,觀看之下並不會特別的不入戲,但可能也略有差池。

其實林正盛在紀錄片的創作歷程早就小有成就,關懷社會運動的他在【一閃一閃亮晶晶】、【美麗在唱歌】這些紀錄片的鏡頭裡最能呈現的是誠懇,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不需要透過任何語言,但重要的是鏡頭語言,他是如此誠摯,雖然全片幾乎鮮少著重在台灣,而這六條主線以及其他旁支路線的年輕人們,卻又時時刻刻心繫台灣,希望能讓自己的土地更好。

這其實也是我對於【有任務的旅行】雖然不是那麼喜愛,電影太像是業配活動的產物,也比較偏向於公視的電視電影。但透過電影裡面的年輕人群像,確實很能夠打動到我的個人心態,尤其是在於我來到30歲關卡的這個瞬間,似乎還行有餘力像這群年輕人一起逐夢,我覺得這樣很好,我相信這也是林正盛導演希望透過荷蘭的容伊、法國的柏均、日本的雅琪、斐濟的心耘、馬拉威的睿哲以及馬達加斯加的奕瑜所告訴我的,最珍貴的事物,最遙遠的家。

我的專訪文章:林正盛《有任務的旅行》 走出熟悉的世界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