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橋  

「你不擔心嗎?」
「那有幫助嗎?」

James Donovan: Aren't you worried?
Rudolf Abel: Would it help?

【間諜橋】的海報本身就頗具直接性的影射,刻意在「I」字眼塗紅加粗,更突顯所謂的一夫當關以及當代赤化的危機,而令人高興的是史匹柏終究是個老派的敘事導演,湯姆漢克也一樣,兩位老將的再次攜手似乎就註定這是一個乾脆簡單又好看的電影,片長兩小時半卻有行雲流水的節奏,沒有史蒂芬史匹柏在九零年代一口氣獻出【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以及【勇者無懼】那一種飽滿的史詩格局,就單純是一個律師闖蕩辯護的精采故事。

也因此我始終不覺得史匹柏電影裡面那種美國主旋律是否惹人厭惡,畢竟對一個創作者來說,對自己的政治理想說項原本就是可行之事,應當要回歸電影本質所提倡的美好精神為主,史匹柏的美國主義是和平、共榮以及人道精神,十足反應了憲政思考那種最為純粹的概念,從一開始只是被指派,到最後為何詹姆斯唐納文要卯足全力為這名蘇聯間諜辯護,即便蘇聯間諜後來救了美國間諜,這終究也是一則不可預知且沒有報酬率的責任,他為何要做?

史匹柏透過電影告訴我們,那很簡單,就是因為人性。

也難怪自從【搶救雷恩大兵】、【神鬼交鋒】以及【航站情緣】之後,為何史匹柏如此鍾愛湯姆漢克,他的表演讓人相信美國精神的單純,這真的是有可能體現的,他有家庭也有事業,但一遇上不公平的事物,他也會不顧一切去反抗,直到他所要求的正義真正降臨。【間諜橋】將故事擺在美蘇冷戰之間,卻將後半段故事的主戰場設立在柏林圍牆剛建造之時,東德與西德,兩個世界,各自有強權據守,這樣一個靠著口才的保險律師真的有可能力挽狂瀾救出美國飛行員嗎?

這樣的浪漫革命情懷總是有可能的,輔佐以柯恩兄弟所撰寫的幽默劇本,如果只是擔心,這一切有救嗎?倒不如提振自己的士氣,冷靜下來才能解決各種狀況,【間諜橋】是那樣地行雲流水且俐落,透過唐納文律師(湯姆漢克 飾演)的角色穿梭在各個高官之間,有些人鄙視他,有些人虛應了事,而有些人則是會八股地提到他是Standing Man(屹立不搖的人),但細緻的幽默與充沛的話語能量卻能在這部電影裡面充斥,即便是成本不高的政治電影,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聊。

這樣太過浪漫了嗎?這是當然,但這不就是史匹柏電影裡面最迷人之處嗎?相隔多年以來的史匹柏其實太過理想,對於他所服膺的大美國主義如此虔誠,但這也是讓他電影如此簡單俐落的原因,我們從以前到現在就會為了【E.T.外星人】的返家而垂淚,為了【搶救雷恩大兵】的老人下跪而肅然起敬,也為了【林肯】那在房間裡的運籌帷幄大為欽佩,【間諜橋】雖然不算有太多驚喜,但就是回味那種最動人的老派質感,真的好看,我很喜歡。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