腥紅山莊  

願意讓吉勒摩狄托羅暫時拋下【環太平洋】續集的製作,回歸他小而美的精緻怪異美學的【腥紅山莊】,看似自然有其獨特之處,其實【腥紅山莊】確實有其過人之處,甚至比起【環太平洋】、【地獄怪客】系列、【刀鋒戰士】系列來說,這部電影顯得更著重在人與人之間的癲狂與暴烈,最後釀成必然的悲劇。

但悲劇是狄托羅的最愛,他習慣將悲劇打造成最美麗的殞落模樣,狄托羅可以讓樣貌清麗的蝴蝶被螞蟻啃噬乾淨,連眼珠被吃掉都刻意特寫,電影裡面的每個角色長得好看又優雅,但卻盡顯其醜陋一面,也是呈現出【腥紅山莊】外表與內在差異極大的主因。

【腥紅山莊】進得去,卻出不來,有翅膀也一樣。

談著畸戀的姊弟倆四處尋找獵物,他們以英國貴族的優雅姿態讓所有人都迷戀,但對實際派的卡特庫辛卻不當一回事,英國人的古典舉止有禮是浪漫,同樣也是劇中人的失落。

恐怖的依舊是人,不是鬼,雖然【腥紅山莊】的體質套路早已多見,但卻能夠讓狄托羅盡情展現他的病態美學,有如廢墟一般的山莊卻洋溢著凋零的紅泥,血腥一片的雪跡漫塑於庭園,似乎訴說著這山莊自始以來的殺戮,一直都持續著。

是的,一直都持續著。【腥紅山莊】是狄托羅為古典恐怖片所獻上的一本美學習作,對於老派恐怖片強調情感的崩解錯亂,平移鏡頭加上刻意的zoom in,都讓狄托羅展現他對美術的堅持。更值得關注的是電影將《鬼店》的血海更進化,也讓家族價值崩解,無論是夫妻、姊弟或是母女,這些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仇恨與愛戀面前,其實都顯得無所輕重。

然而四位主要角色當中,表現得最有發揮空間的也就是兩位女主角了,兩位男主角較像是典型的傾慕投射,美國英雄以及英國紳士,各有其魅力。伊迪絲(蜜雅娃絲柯思卡 飾演)從對鬼魂的恐懼,一躍而成為從血腥躍起的制裁女神,轉變相當可觀,但是露西爾(潔西卡雀斯坦 飾演)那種瀕臨崩潰的變態可怕才算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前半段幾乎完全被她的情緒所宰制,那種不怒自威的姿態,真的顯現出她是一名厲害的演員。

我想像的是,狄托羅曾說自己真正喜歡拍的是小成本格局卻認真在說故事的電影,像是【羊男的迷宮】、【魔鬼銀爪】以及這部電影,不過相對於狄托羅有這麼多重轉折的精采文本,相較於狄托羅其他的電影,就像這座聳立的「腥紅山莊」一樣,容易進去,但出來的時候卻總覺得還少了些什麼。

那應該是【腥紅山莊】所缺乏的,理應是屬於狄托羅,他的電影應該還需要有更令人亮眼的創意經營。但除此之外,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玩的,只要持續特寫近距離的痛苦場面以及極其病態的耽溺美感,觀賞的當下還是很讓人沉溺其中的。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