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鋼索的人  

征服天空或是征服更高的樓層,1974年的雙子星大廈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樓層越蓋越高,許多人都欣喜於人類的新成就。然而菲利浦佩帝卻做他想,他將以這兩座高聳的建築物做為背景,完成他對紐約的禮讚。

這樣的故事來源取材自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偷天鋼索人】,菲利浦透過摯友、女友以及眾多好友的支援,無怨無悔成為他的輔助,要讓他登上最偉大的舞台,不過【走鋼索的人】的體質更為詳盡,勢必也更為主觀,如果當年的【偷天鋼索人】讓人驚呼的部分是那個活生生的神話歷程,走鋼索的人或許不甚出奇,神奇的是在深不見底的建築物上表演,就像菲利浦所說的一樣,這確實是他一生最偉大的表演。

那麼這個故事如果交到【阿甘正傳】、【回到未來】以及【北極特快車】樂觀至極的導演勞勃辛密克斯手裡,又會變得怎麼樣呢?菲利浦單純會成為一則逐夢紐約的神話,還是另有他想成為一則諷刺美國的反寓言?雙子星大廈在十餘年前經歷911事件之後,自然是美國人民心目中所不能觸及的傷痛,那樣曾經象徵美國國力的巍然,竟然毀於一旦,死傷慘重讓人不忍回憶,而電影持續讓也擔任旁白的菲利浦(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演)當作背景,自然就開宗明義表示,這不是美國主義,這是美國人曾有的輝煌,需要透過這部電影重返招喚。

菲利浦與他的團隊都是夢想的實踐者,但有趣的是,在那一動也不動的雙子星大廈,卻才是這部電影的真正核心。端看於這個團隊,有人懼高,有人自稱是無政府的藝術家,有人渴望在人生當中做一件偉大的事,他們都是外國人,身處在美國,他們想在這個巨大的舞台裡面證明自己存在,這讓【走鋼索的人】進行立場的反射,我們以為自己是從這群人的眼神看見了雙子星大廈,其實是從雙子星大廈看見了這群人。

持續存在的雙子星大廈,是對六七零年代追憶緬懷的幸福,雙子星大樓即使有著「永遠」的登高准許,也依舊抵擋不了911事件的悲劇,就讓回憶留在那條繩索上,提醒我們都是曾經挑戰過天空的人。那個時代的人不懂所謂的瘋狂,反正就是努力去做,在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上表演鋼索藝術,到底為何,其實沒有原因,但就是為了藝術。從藝術來看,我們看到有如【瞞天過海】系列那般的見招拆招,一切只為了走上那條鋼索,而【走鋼索的人】自然具備高娛樂性,節奏明快且用特效做出極其真實的景深,中間更穿插喬瑟夫高登李維活力四射的逗趣把戲,讓這部電影的最後半小時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十分過癮。

不過去除掉對於夢想的形塑,菲利浦是個什麼樣的人?一如【偷天鋼索人】暗指他是個自大、傲慢且不懂感激別人的渾蛋,菲利浦不但不懂禮儀且自負,幸虧他的個人魅力讓這麼多人忠心耿耿追隨著他,不然他將不會是他,菲利浦在紀錄片【偷天鋼索人】裡面自攬功勞,外加離棄女友,但在電影裡面卻是一種圓滿,雖然他還是一樣討人厭,但他認真向身旁的朋友及女友致意,他不願別人觸碰他的藝術,他最終被警察抓走時仍小心翼翼怕鋼索斷裂會傷到人,而結尾那場在燒臘店的慶祝宴席似乎又代表了奢侈的幸福給予。

上一部電影才帶來戳破美國英雄神話的【機密真相】,這一回在【走鋼索的人】當中似乎又再次帶來一次美國神話,但在電影劇情的持續推進,我們看到英雄的各種面向,不是單純的完美,他甚至會鬧小孩子脾氣將所有夥伴吵醒。一連拍出酗酒機長、自大的表演藝術家的勞勃辛密克斯,對自己當年在【阿甘正傳】所呈現的樂觀開朗,已經在創作光譜上有所改變,這讓他在經歷那不盡完美的動態捕捉動畫電影【貝武夫:北海的詛咒】、【聖誕夜怪譚】之後重拾能量,實為佳事一樁。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