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  

「我叫李想,李安的李,夢想的想。」

【華麗上班族】最好玩的地方是丟出由李想(王紫逸 飾演)這樣的天真單純的角色,雖然在中途慢慢臣服於金錢的誘惑,但這個角色終究是怯弱且不受到汙染的,光從他看著琪琪(郎月婷 飾演)求援的樣貌,卻又渴望給予對方幸福,這樣一對年輕情侶卻折射出主要四位真正主角的悲哀執念,乾脆卻又漂亮。

其實有段期間不算特別喜歡杜琪峰的電影,尤其是他在【單身男女2】的庸俗亦然,遠不如【盲探】的荒誕幽默來得拍案驚奇,更別說他是拍過【奪命金】、【黑社會】以及【放逐】的導演,就連愛情片也有【單身男女】、【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片。不過【華麗上班族】包裝在男女之間的愛慾嗔癡,四位主角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偷來暗去,卻都難掩彼此的缺陷,怪就怪張威所說的那句:「你就是太聰明。」以及「蠢人被錢控制,聰明人控制錢。」他們卻花了畢生的時間只能證明自己是被錢控制的蠢人。

故事重點以王大偉(陳奕迅 飾演)以及張威(張艾嘉 飾演)最為重點,何仲平(周潤發 飾演)以及蘇菲(湯唯 飾演)都僅算是畫龍點睛的人物,陳奕迅的演出張狂且放蕩,彼時雷曼兄弟仍是神話,他是股海之神,擁有許多內線,在他的世界裡面錢是準則,張威則厭惡「何太太」的稱號,希望能自己創業開拓路線,原本這個不苟言笑的女暴君,無論是登場出場都姿態優雅,成功與失敗雖然相差如此之遠,但張艾嘉的演出還真的是非常神奇。

如果蘇菲不是因為感情空窗期,她不會被王大偉的甜言蜜語所瞞騙,她是個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卻也只是一念之差而挪用資金。王大偉太過相信自己,他是個渣男,卻總是保留一點純善,當他質問著張威,期許千萬不能讓李想變成他,那瞬間也讓這個角色的悲劇性給顯示出來。

「要毀掉一個人,要先給他甜頭,好處啊什麼的,然後一下子把他全部拿走。」

【華麗上班族】名為華麗,檯面上眾多主角都是精準俐落,嘴裡唱著「拚愛才會贏」,然而去除掉名牌西裝與套裝褲裙之後,他們卻如此脆弱不堪,主角們到最後連一個華麗的退場都得不到,除了張艾嘉所飾演的張威,即使眾叛親離,她變成只有李想可以敞開心胸(而李想卻又是讓她落得此下場的原因),暴君的屹立不搖與殞落只在一線之間。這個改編自林奕華與張艾嘉的精采舞台劇,拍成電影版毫不含糊,杜琪峰尤其運用舞台劇技巧進場出場,更有趣的是玻璃。

玻璃?何以見得。

當玻璃成為了電影裡面的屏障,沒有牆壁也沒有帷幕,眾多主角似乎能夠一眼看穿彼此,卻又永遠不知道心裡面再想什麼,人的天性不就是這樣?簡單,卻也不簡單。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