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恩:航向夢幻島  

「歡迎來到夢幻島。」

一開始的彼得沒有姓氏,他還不是戰士,即便在孤兒院裡面他厭惡所謂的強權,但在二戰肆虐的世代裡,他的存在如此不合時宜,彼得潘不相信枕邊故事,就像他的認知一樣,他是個悲劇。

然而如同電影裡面的詮釋,彼得的生活就像是一場惡夢,無論是在英國或是在夢幻島,他總覺得自己應該要是不一樣的人,但身邊的每個人卻都提醒他,不是的,你就跟他們一樣,你不會飛,你是平凡人。

導演喬萊特不見得是會做夢的人,但他卻是懂得敘述美夢的人,端看【贖罪】那一種敦克爾克大撤退的一鏡到底分鏡,再到【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安娜卡列尼娜】那般的虛實交錯,相比之下【傲慢與偏見】反而真實許多,彼得所來到的夢幻島像是惡夢,但他的原鄉卻也是惡夢,他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只知道去尋找從未謀面的母親。

彼得沒有母親願意跟他說枕邊故事,但他卻竭盡全力要找到自己的媽媽,他的母親是捍衛仙子王國的戰士,讓他願意也繼承他的母親,這是他最貼近他母親的形式。

但有趣的卻還是文本相互指涉的趣味,【潘恩:航向夢幻島】既然是小飛俠彼得潘的前傳,又不說明是否確定銜接彼得潘的故事,只看到虎克船長(蓋瑞特荷德倫 飾演)、虎蓮公主(魯妮馬拉 飾演)以及黑鬍子船長(休傑克曼 飾演)這些經典角色以截然不同的身分來做串聯,只是虎蓮公主依舊嚴謹且認真,黑鬍子船長照樣是貪婪且渴望永生(還剛好是由永生的金鋼狼來出演),不過虎克船長倒是成為有如印第安納瓊斯般的瀟灑英雄,擅長調情搭訕又身懷絕技,還與彼得是感情甚篤的超級好朋友。

等等,彼得與虎克竟是好友?雖然電影裡面多次鋪陳,還出現大型鱷魚,讓人不由得想起原作《小飛俠彼得潘》裡面,彼得與虎克最後的對戰,最後虎克就是打輸之後跌入鱷魚潭,慘成為鱷魚的點心,這一回還真的製造出虎克為何害怕鱷魚的契機。

不過《小飛俠彼得潘》裡面那種濃密的感情,依舊沒有變過,如果說原作是由溫蒂對彼得所說的:「你不會忘記會為我而來吧,彼得。請千萬,千萬不要忘記。You won't forget to come for me, Peter? Please, please don't forget.」那麼電影裡面就改成彼得對母親所說的:「我想念妳,即便我從來沒見過妳。」

為了一次想念,我們總要做上好幾次夢。

那就跟著喬萊特一起飛行吧,那樣溫柔卻華麗的飛行之夢,你怎能不翱翔其中?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