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  

「為何女孩都要被逼迫成為女人,男人卻倒回變成男孩呢?」

【高年級實習生】具備著一種經典誤讀的佳作成效,端看安海瑟葳再次演出時尚電影,很難讓人不對【穿著PRADA的惡魔】對號入座,昔日的小助理艾蜜莉成為時尚女強人,她照樣要面對米蘭達昔日的困境,彷彿回到當年的巴黎一隅,艾蜜莉沒有丟掉手機,她成為了時尚名人,然後輪迴同樣的人生。

不過【高年級實習生】所醞釀的方式卻反其行,一個意外的創意讓銀髮族重新來到時尚網路業,班惠特克(勞勃狄尼洛 飾演)西裝筆挺且充滿禮儀,昔日的老教父並未蒼老,他只是換個風貌繼續生活,他執著的是過往,所以當他看及那巨大的工作舊地,想要回到過往的生活。

想要回到過往的又豈止是班惠特克,年紀輕輕便享有事業高峰的茱兒奧斯汀(安海瑟葳 飾演)亦然,三十來歲便成為一間新興公司的執行長,率領兩百多名員工,時間總是無法順利分配,她不懂得兼顧家人、員工以及自己的生活,父母親掌控她的生活細節,卻始終沒有體會到她的心境。

茱兒自栩為女人,卻難掩需要一名長輩悉心照顧的面貌;班惠特克渴望再次照顧人,將他的老派禮儀帶給新世代的職場。彼此沒有迷失,卻也成為彼此的好友。然而【高年級實習生】的Intern之意,也就流轉成各種面貌,不只是在職場,在人生,在愛情或是在於友誼,我們都必須練習是實習生。

在各種生活裡面,我們都是。

然而【高年級實習生】的通俗敘事,便成為這一類老派喜劇的純粹元素,紐約布魯克林這般雅俗並蓄的社區世界,在勞勃狄尼洛這樣的暖意之下,有著新的風貌。他可不再是【計程車司機】或【喜劇之王】裡面對紐約充滿忿懟的壯年男性,如今暮色已至,對於紐約,他更樂意付出生命的璀璨經驗。

這也是一種趣味的誤讀,然而【高年級實習生】在這種不斷造成誤讀的狀況下,產生一種怡然自得的趣味,當這兩代主角一起看著老舊電影,茱兒享受著懷舊浪漫深沉睡去,班惠特克卻逐漸落淚,他懂得完美的浪漫不存在,人生本來就不容易,原本就是苦難,活了一輩子卻還要擔心自己要葬在哪裡,豈不悲戚。

但是【高年級實習生】畢竟以娛樂喜劇為基調,再加上導演是【戀愛沒有假期】、【愛你在心眼難開】的南西梅爾斯,不擅長也沒必要說得那麼深,就只成為了一種享受,重新體驗自己,重新實習,起身感受自己的幸福人生,一如勞勃狄尼洛在劇中引用馬克吐溫的「好的事情」理論,活著不就是這樣嗎?

啊,真是完美。

P.S. 雖說是有雙重文本的誤讀趣味,但其實南西梅爾斯寫完這劇本後首先找上了【愛你在心眼難開】兩屆奧斯卡影帝傑克尼柯遜,但是傑克以自身已經半退休而婉謝。另外女主角原本設定是找瑞絲薇絲朋,但她因為【性本惡】、【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以及【辣味雙拼】的片約過多也婉拒。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