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  

以劇中的記者強克拉庫爾的《聖母峰之死》作為根基,剖析近年聖母峰攀登事件死傷第三慘重的真實故事,前兩名則各為雪崩、尼泊爾地震。而這起事件也是最多外國人死傷並且震驚全世界的全球知名案例,眾多登山家窮極一生想要征服的高山,到頭來,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則讓自己以高山為墓,再也沒有回來過。

那座山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數年以來爭執不斷,以美國、俄羅斯及台灣的角度都強調這是因為「不合」而引發的悲劇,當年因為不同團隊有其競爭意識,無論是誰都想要成功登頂,滿足自己的野心,電影隱約也表達出一種「人不可能勝天」的悲劇形塑,即便有像是貝克(喬許布洛林 飾演)的奮力一搏,但他終究失去了雙肢與鼻子,再也無法回到那個完整的自己。

而片中最為爭議之處,多年來一直大為探討的莫過於郵差道格韓森(約翰霍克斯 飾演)一角,有人說他過於堅持攀頂導致全團覆滅,也有人說主因並非為他,而是在於登山隊嚮導勞勃霍爾(傑森克拉克 飾演)為了賺錢的好說歹說才讓他再次登頂。但始終原因不明,電影則試圖以正面的角度去塑造片中的每一個人,在這部電影裡面並沒有真正自私的人,就連競爭意識強烈的史考特費雪(傑克葛倫霍 飾演)也願意放下成見與勞勃合作,讓兩支團隊順利登頂。

那麼悲劇的原因是什麼?電影隱約表示是兩團雪巴(當地人的嚮導)的不合,讓他們未能有完整的裝備及適切的照顧,再加上勞勃不安的情緒、史考特的過於自信,種種原因都釀成了【聖母峰】的悲劇,電影不慍不火,甚至沒有太過激昂的情緒,就只是讓你飽覽聖母峰的美景,另一邊跟你說,這裡很美,但是,這裡確實是個地獄。

沒有英雄,謹記著「兩點鐘守則」的團隊嚮導們一再小心翼翼地面對這座聳然壯闊的山峰,卻終究走向死亡,果然讓故事的最終結尾勢必要迎接慘劇,電影不打算秀出任何光明面,甚至直率地亮出當年這群人的照片,透過電影重演他們人生最後的旅程,那敬畏且美麗的造物主奇蹟,有著不可抗拒的迷人,這樣就夠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