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禮勿弒  

「你放下了過去,不代表過去會放過你。」

展現喬艾德格頓的才華,同時擔綱編導演三職的他,首度交出的名單其實特別漂亮,【非禮勿弒】的宣傳方式其實與電影本身的真正內容不太一樣,即便確實都是導向一個「極致的復仇」故事,但宣傳導向較比較像是精心縝密的可怖,但電影卻其實像是一個卑微怪咖的全力反擊,他沒有想像中那麼冷血聰明,其實葛登這一個角色從來不改其善良本色。

這讓【非禮勿弒】帶來不少精彩元素,沉穩、乾淨且變態的獨特美學支配著電影的前半段,葛登(喬艾德格頓 飾演)是誰?舉止怪異且不擅言詞的他何以介入主角這對夫妻的生活?賽門(傑森貝特曼 飾演)是個充滿自信的中產階級,傲視各種階級比他低下的一切,賽門與妻子羅賓(蕾貝卡霍爾 飾演)之間的生活似乎走向完美的幸福,他過得很好,一切不用擔心。而從這裡開始電影急轉直下,葛登的怪異言行讓賽門極度不舒服,甚至花盡心思要排擠他,最終還在妻子的面前羞辱他。

賽門是個什麼樣的人?成績優異、外型溫和且充滿才華的他,對於葛登這樣的怪異邊緣人自是不屑一顧,他不認為葛登能夠改變一些什麼,他憤怒地想要摧毀著這些過去,才導致了無可彌補的後果。

其實我反而覺得【非禮勿弒】不太算是復仇電影,倒更像是【命運交錯】那般因為執念與憤怒,讓主角之間的悲劇變得無可避免,一如葛登多次所講的:「已經來不及了。」都證明他一開始不想那麼做,只是這一切逼迫他對賽門展開更煎熬的復仇,只是電影鋪梗那麼久,長達一個多小時的低沉張力之下,總讓人認定之後應該有更可怕的復仇,葛登的復仇應該比想像中還要匠心獨運,但可惜沒有,賽門最後的全盤皆輸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他人格上的崩壞,葛登依舊不那麼聰明。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非禮勿弒】的最後一幕,全片沒有任何人死亡,倒是有人「誕生」,這部分真的是突破類型片的窠臼,無論是事業與家庭都完全崩解的賽門頹坐在地,面對妻子的冷漠眼神,而他此刻卻還完全無法清楚葛登是否有對妻子亂來,而他到底是不是他兒子的生父?或者還是那關鍵的一晚,讓葛登意外取代了他?葛登與賽門,兩個截然不同的人,在那一刻突然一樣地經歷失敗與恐懼,原來面對仇恨之間,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