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城  

「什麼都變貴了,只有錢變便宜了。」

林嶺東蟄伏多年推出的新作【迷城】,除了多年前就早已合作的古天樂之外,更找來當紅帥哥包括余文樂、張孝全,這讓【迷城】注入許多青春活水,但談的依舊是男性情誼裡深藏的悲哀,只可惜林大導演這次的回歸,就像他同期的動作片經典老友吳宇森、徐克一樣,不是已經徹底中國化,迷失在金錢的謎團之中,不然就是像林嶺東導演自己一樣,企圖講得太多太雜,卻顯得過於矯情刻意,反而不若【監獄風雲】、【俠盜高飛】那樣純粹。

開頭以古天樂的獨白為主,以獨白貫穿整部電影,並且闡述到男性角色的悲哀,絕對不是林嶺東導演的第一次,過去林嶺東在【龍虎風雲】以降的悲劇情懷,再加上【學校風雲】那種不顧一切的憤怒反抗,他的電影總是充滿男性的腎上腺素,憤怒總帶來殘暴的殺戮,而讓這一切安息的就只是無限的遺憾。因此說實話,有了林嶺東風格的骨架之後,我相當努力要從古天樂、余文樂以及張孝全的角色來看穿這般的男性情誼,那種逼不得已的憤怒,是否有辦法再次出現呢?

答案是沒有。

其實【迷城】的用意相當明顯,也實在匠心獨運,但就是太過於明顯於經營,而讓【迷城】應有的質樸無華多了幾分刻意,這一切似乎來得太理所當然,太過於說教,我甚至不敢想像在那麼率直粗暴的林嶺東風格化電影裡面,會出現「不要讓昨天的悲哀,浪費今天的眼淚」這種文藝腔,又例如像片尾刻意開槍打中正義女神的天秤,然後古天樂洗手企圖洗掉血汙也一樣,太不自然了。

不過【迷城】的順暢節奏,也讓這部警匪動作片相當稱職,一如張孝全所說,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是單純的動作片,有很多希望關注的社會議題在裡面。其中明喻的部分當然還包括中國、香港與台灣等三地的角力關係,貪婪的中國、無助的香港與粗暴的台灣,都在電影裡面各擅勝場,雖然電影不停強調「沒有人是好人,也沒有人是壞人」,但也說得不夠乾脆,讓人感覺失落了些。

去除掉幾乎表現不甚突出,沒有好好發揮的佟麗婭之外,古天樂的角色太過於刻意說教,余文樂與張孝全算是電影裡面較為有血有肉的好角色,我一直在想,如果以落魄車手、通緝犯殺手之間的斡旋作為主體,會不會比較好看一些呢?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