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    

「風在前,無懼」

林超賢的電影片段有時些微耽溺,但幸虧他的熟練技藝讓他始終能夠掌握水準,這幾年下來他與張家輝共同以【證人】、【線人】以及【激戰】揮灑中年男人的寂寥風景,略帶感傷卻又充滿感情,然而從【激戰】的彭于晏支線來看,望及那年輕無懼卻又渴望一戰成名的青春,倒也發展出一段動人的青春篇章。而【破風】也就順理成章化為林超賢對青春的緬懷眷戀,對於兄弟情誼,對於無所畏懼的偉大,讓【破風】雖然是敘述一群天才車手的奮鬥故事,卻是你我都曾經經歷過的美好曾經。

在晦暗到有些過頭的【魔警】之後,林超賢回歸【激戰】時的勵志色彩,藍天白雲與一群純白運動衫的年輕人,向大量迎面而來的暴風衝刺,抵抗各種艱難的地形,也是視覺上的奇觀。但是林超賢終究要講的是「人」,在電影前段的主角車隊「炫光隊」獲得冠軍卻慘遭破產之後,接下來才是屬於這三個男孩的故事,男孩尚未進化成男人,還有一段距離,天才橫溢的仇銘(彭于晏 飾演)能與傑出的鄭知元(崔始源 飾演)能力相互抗衡,然而在不同車隊時,也起了較量心,不論誰是前輩,總要一決高下,但就像鄭知元所言,不要為了輸贏搞亂自己,仇銘卻因此迷惘,少年得志讓他犯下許多大錯;能力始終不如仇銘與鄭知元的邱田(竇驍 飾演),個性老實溫和,卻也陷在輸贏之間的恐懼,不惜服用禁藥因而退出運動界。

等等,這不是一個關於輸贏的故事嗎?運動電影皆然。

相較於其他運動電影而言,【破風】很不一樣,教導的我們並不是該如何「贏」,而是該如何面對「輸」,裡面的幾個主角從一開始的意氣風發,眾志成城拿下冠軍之後,也沒想到終有一天將各自飛翔,也將正視於自己的挫敗與弱點。

這是【破風】在林超賢所執導的系列電影當中,最為可貴的一面,他們都輸了,仇銘坐在海邊酗酒但被媽媽的一段話驚醒,邱田則在一場遍體麟傷的比賽之後再次被好兄弟仇銘感動,才有辦法再次找回自我,就連幾乎毫無缺點的鄭知元,也終究能夠了解自己不是完美的,也要接受所謂的失敗。

失敗沒有不好,騎乘單車時我們常常以為所追求的是快,但是否忘了身邊的美好風景?【破風】耗費大半段都在台灣高雄拍攝,漂亮的風景令人著迷,也將台灣風景拍得極美,無論是花蓮台東的環山峻嶺,或是高雄的海濱風光,但讓這部電影變得更為明亮,更像是一則摺疊寄給台灣的生命明信片。

總覺得林超賢所講述的是一種純粹,沒有刻意的反派,沒有人是壞的,這回不像【逆戰】、【激戰】那樣清楚的劃分為二,就連敵對車手都有想要贏的原因,沒有人因此平面,而回過頭來,讓我最為感動的是在於【破風】本身,裡面人物總講的是「風在前,無懼」。但我卻認為真正無懼的原因,不只是眼前的風與內心的意志,更是身後的好兄弟相互扶持,才終於能夠衝破終點線,衝出自己的極限,爽快地脫穎而出。

往前奔馳,不要停,也不會停。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