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老影迷觀看【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總需要幾分思忖,還記得十多年前得知吳宇森接下【不可能的任務2】之後,沒想到卻將【英雄本色】、【槍神】等港式電影風格延遞到水土不服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個人主義相當強烈,反而失去了舊有的團隊合作精神。

要不是J.J.亞伯拉罕成功改造而成原始樣貌,並結合當代科技一連製作的【不可能的任務3】,再經由布萊德柏德妙手接替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系列電影迄今已有完整樣貌,充滿流線科技感又明亮爽快,伊森杭特與當年第一集那個拿著口香糖的小夥子已經不一樣,不變的是賭徒的宿命。

賭徒,何以見得?何以為名?

透過片中飾演CIA局長杭利的亞歷鮑德溫(他當年還是初代的CIA首席分析師傑克雷恩)之口,我們更為熟悉了所謂的伊森杭特,伊森雖然是最為頂尖的探員,但他的一舉一動卻以大膽為主,他是賭徒,第一集深入敵陣高掛垂吊偷走機密,第二集獨自騎著哈雷機車直闖敵營,第三集則為了未婚妻而不惜偷遍未知的秘密武器「兔腳」(話說至今還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東西),第四集則獻出真正的核彈密碼還差點幫敵人毀了自己的國家,第五集呢?當然還是一場豪賭,只為了證實「辛迪加」不只是傳說,是真的存在的恐怖組織。

多年以來總覺得【不可能的任務】開始陷入窠臼,那些難以取得的高科技秘密武器,絕大部分都是被反派所挾持,再由伊森杭特一行人所取得,也就是說如果伊森杭特一行人沒有那麼拼命,每一集的反派根本不可能得到這些秘密武器,但話說回來,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又無法看到系列電影諸多的團隊合作奇技。

然而來到【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故事緊扣著上一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上一次雖然順利解決危機,但隨之卻帶來許多隱性危機,那些都是刻意大膽的賭注,他們間接協助毀壞了克里姆林宮,他們交予了真正的核彈密碼,雖然任務解決,但有如走鋼索走險路的步驟,真的好嗎?

這樣的疑惑成為【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重心,相對於影集版的膽大心細而言,【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完整就是湯姆克魯斯肉體神話的展現,看他挑戰連場動作戲,從上海高樓、杜拜塔到爬飛機,完全無所不能,但我這一次最為在意的,卻是伊森杭特這個人物的私性情展現。

伊森杭特有聰明頭腦及矯健身手,但他總是情感用事的人,他的情感用事讓他決定丟出許多次的賭注,只為讓朋友或愛人能夠順利被拯救,硬幣往上擲,命運女神從不知該眷顧誰,但伊森總有辦法翻到他想要的那一面。

只是這一回的基調比較起先前,就顯得較為老套,不是那麼突出,伊森杭特一樣意氣用事,一樣對危險動作毫不在意,也一樣能夠運籌帷幄,唯一不一樣的是,這一集讓老影迷有滿滿的感動,讓人驚覺,天啊,這真的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每一次必然出現的懸掛橋段、易容變聲的老戲碼(不過上一集倒是沒出現)、身分不明的蛇蠍美女再加上那種有苦難言的秘密特務情感,都讓【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擺脫前兩集的「新」,這一回反而是「舊」。

是的,這一回反而是「舊」,光從歌劇〈杜蘭朵公主〉的陪襯、開頭大談爵士音樂的源流以及伊森杭特訴說當年勇的狀況,IMF都要消失了,衝動魯莽不是執行任務的首先要件,這一切都不一樣了。

「你一分鐘前還是死的耶?」
「你在胡說什麼?」

刻意挑出的美英情結,一為粗獷,一為沉穩,一體兩面的分奏讓【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成為【金牌特務】的另一層面詮釋版,當初英國人這樣看老美,如今輪到我們美國人這樣看你們英國人。

而【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將這般的情感再次擴大,一個老派的英雄,一個衝動認真的英雄再加上無論如何都力挺他的團隊,讓他最後任務那句「這就是IMF」顯得格外有霸氣。

只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一條路還打算走到哪裡去?雖然這一集不若先前兩集那樣大破大立,這集在一個很安全的範疇裡面交出一張好成績,不差,但也不是說特別經典,但對於影迷來說已經是誠意之作。湯姆克魯斯依舊是肉身神話;賽門佩格的插科打琿固然好,但有時總顯得太過太搶戲,反而不是那麼好笑;蕾貝卡貝格遜的表現讓我覺得還好,臥底女打仔的性格反而還不如Maggie Q與寶拉巴頓來得情感強烈;傑瑞米雷納與文拉姆斯這兩個老搭檔,就真的是助手,不算特別強烈。(尤其是文拉姆斯,當初在【不可能的任務3】那一句「你會跟你妹妹上床嗎?」就盡顯他與伊森多年奮鬥的情誼,這一回倒是顯得不特別)

雖然【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依舊好看,也很酷的營造出一個如同影集那般的反高潮結尾,讓全片的第三幕反而變成動作質感最低,猜謎成分最高的精緻動作戲,但也顯得不錯,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並且覺得如果阿湯哥想要在近年趕緊再次出任務,我當然舉雙手買單,並且心甘情願地,陪他在大螢幕前再出個好幾次任務。

任務不會結束,如果是湯姆克魯斯,這些不可能才更有了意義。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