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  

「幫我帶她上月球,好嗎?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Okay?」

【腦筋急轉彎】作為皮克斯這五六年來難得的最佳原創作品,就連【勇敢傳說】的女性親屬情誼都在【冰雪奇緣】的相比之下相形見拙。深具原創性以及自我剖析的【腦筋急轉彎】,與導演彼得達克特的前作一樣,用幻想幽默的大冒險來包裝一則終究要離別要成長的悲傷故事,扣人心弦,如果你不一定看到「核心記憶」,那也沒關係,也可以隨著故事又哭又笑,體驗這場娛樂冒險,如果看得到,那會對這部電影更為激賞。

小女孩萊莉就跟其他許多人一樣,擁有許多不同的情緒,分別由樂樂、憂憂、怒怒、厭厭以及驚驚相互支配,他們看似在照顧著萊莉的情緒,但事實上他們也在學習成長,該如何隨著萊莉一起長大,或是讓他們對著自己說,我們該如何長大?

而【腦筋急轉彎】所包裝的故事內裡,其實是與童年告別,踏入青春期的幽微孤寂,即便樂樂在每日睡前都笑著說:「今天又是美好的結束。」但人生不會永遠都那麼快樂,萊莉所必然經歷的是家庭不和、經濟出問題及不適應新環境等問題,她與生俱來的樂觀幽默暫時消失,樂樂與憂憂都不在,原本只是用來警告的怒怒、厭厭以及驚驚成為主體,讓她更增其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並非壞事,在【腦筋急轉彎】的敘述當中是這樣的。曾寫過《北迴歸線》的美國作家亨利米勒曾那樣說著:「我們永遠索求不夠的是愛,永遠付出不夠的也是愛。」但就是那些情緒的佚失或是缺憾,我們方能得知愛的重要。

是的,愛是如此重要。

當樂樂與憂憂不小心迷路,在腦袋裡展開大冒險之際,這讓【腦筋急轉彎】的暢快冒險有了繽紛創意的解讀,無論是潛意識、夢境、核心記憶連結的五座島嶼以及記憶消除,都在萊莉的腦海裡有了非常漂亮的詮釋,比起14年前的【捍胃戰士】更為精彩,原來那些艱澀的生理及心理名詞,可以這樣實現。

當他們展開大冒險,遇到萊莉小時候的幻想玩伴Bing Bong(請原諒我不太想講中文譯名),原本是兒時記憶裡最重要的玩伴,如今也怕被遺忘,Bing Bong想要被喚醒,想要回到萊莉的記憶,與她再次玩樂。

而Bing Bong這一個未曾出現在任何預告的角色,竟意外成為【腦筋急轉彎】最意外的亮點,Bing Bong的幽默及捨己為人,讓他變得如此重要,當他唱著那首與萊莉一起發明的歌曲,又喊著說希望能與萊莉一起上月球,最終他的願望實現了嗎?

Bing Bong自有生活運行的一番公式,記憶裡的老朋友們就這樣離開我們,可能永遠遺忘,但卻是在潛意識裏面讓我們快樂的最主要原因。

【腦筋急轉彎】真是好看,無論是幽默的情緒對比衝突,或是接近片尾時的超級催淚彈爆發,都讓【腦筋急轉彎】的皮克斯動畫電影定位,成為了完全不輸給【天外奇蹟】、【海底總動員】、【瓦力】這些經典動畫電影的傑出作品,值得回味再三,無論劇本、構圖或是特效都是無比上等,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