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哭神嚎惡靈15  

【鬼哭神嚎:惡靈15】大抵就是瞄準那種喜愛老電影為基底的電影,想當年由初版【德州電鋸殺人狂】導演托比胡伯加上史蒂芬史匹柏合作而拍出的【鬼哭神嚎】,意外將溫馨喜劇與驚悚恐怖的元素結合得如此漂亮,在一個際遇不順的家庭當中,卻意外因為自己的住家是惡靈的接口而產生一連串的恐怖事件,讓【鬼哭神嚎】有其經典地位,即便我從不覺得舊版恐怖,但依舊要稱許其特效才華以及編導功力。

如同舊版的組合,新版也繼續找來【怪怪屋】動畫片導演基爾柯南,再加上【鬼玩人】系列的至尊名導山姆雷米,如果要添加上先前山姆雷米親自監製拍攝的【地獄魔咒】、【屍變】都極棒,實在讓人很難不期待【鬼哭神嚎:惡靈15】,這一個風格獨具的溫馨恐怖片,來到基爾柯南與山姆雷米的手裡,到底會怎麼樣?結果答案卻來得很直接,不合,不合,完全不合。

山姆雷米前年在監製【屍變】的生猛有力,雖然交予新導演,但猛烈程度絲毫不讓舊版專美於前,更殘忍更血腥的橋段讓影迷大呼過癮,不過【鬼哭神嚎:惡靈15】的組合卻很怪,基爾柯南的【怪怪屋】原本就是幽默喜劇至上,山姆雷米又是不瘋魔不成活的鬼才,基爾不夠驚悚,山姆也不夠妥協,結合之下反而變得更為尷尬,沒有什麼恐怖橋段,除了偶發的黑色幽默之外,我還真找不到優點。

但這片對我來說,從頭到尾最值得看的人就是山姆洛克威爾,但最令我失望的人,卻也是他。

山姆洛克威爾是個很特別的演員,瞧他一皺眉一微笑都能吸引人,他是那種動作表情大到想要搶戲的鬼才,必須要給他一個很大篇幅才能發揮,不然他就只是個尷尬的存在,此外像我最喜歡的男演員小勞播道尼、勞勃狄尼洛也是這樣的存在。當年在【神經殺手】、【火柴人】的一鳴驚人讓我愛上這個演員,再加上其後的【月球】獨撐大局一人演完整部電影,很難讓人不喜歡他。至於【鋼鐵人2】的存在,則相對插科打琿了一些,但來到【鬼哭神嚎:惡靈15】,除了一段哽咽哭求要女兒回家的戲,其他都讓人印象薄弱,反而覺得他的誇張過了頭,尤其是有一段不停換信用卡刷卡的突兀演出。

回到正題,既然演員讓人失望,那麼【鬼哭神嚎:惡靈15】到底是打算帶來什麼樣的電影?其實我總覺得科技感應該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事,1982年的首集版本正值時代變異,電影特效、電視及電腦等數位時代普及化即將來臨,科技讓人期待也讓人恐懼。現今我們與我們的下一代早已習慣特效,電影則順勢暗示了些許部分,諸如對於手機、HD電視以及電玩遊戲的著迷,但都僅僅是過場,我總想說如果多一些篇幅適時做結合有多好,只可惜完全沒有發生。不然也許是對於現今經濟崩盤的恐懼,願意委身在便宜鬼屋裡面的一家人,對他們來說親情的緩慢流失並不可怕,可怕的反而是越來越窮困的環境,但如同先前對於科技的探討,這終究只是無意義的過場。

這相當可惜,事實上來說【鬼哭神嚎:惡靈15】完全喪失了一部作為經典恐怖片的精神。

原作隨之而帶來的詛咒,包括當年飾演小男孩的奧利佛羅賓斯險些被道具勒死、飾演大姊的多米妮克則在同年被男友殺害以及小女兒海瑟歐魯克在12歲那年也因為敗血性休克而逝世,讓這部電影被稱為是詛咒之作,甚至飾演媽媽的演員也曾自爆片中的人骨皆為真實的人骨,讓這部電影更添加了許多恐怖性。但多年後的新版電影還剩下什麼?除了那句經典台詞「他們已經來了They're here」以及從地上竄裂而出的人骨,真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雖然特效更為精良,但感覺起來卻像是盜版。

最後總覺得可惜的是,對於像我這類的恐怖片迷來說,在看完【奪魂鋸】系列、【絕命終結站】系列之後多年終於等到【驚聲尖叫4】,卻發現胃口早被養大而【驚聲尖叫4】早已不殘忍血腥,就連片中固有的黑色幽默也沒了。【鬼哭神嚎:惡靈15】也是一部糟蹋前作的創作電影,不怎麼優秀,只讓人看了直搖頭。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