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  

我很不喜歡春節接連幾年的賣座片,其中以【陣頭】、【雞排英雄】尤甚,在於故事很沒有電影應有的精緻感,而在今年的【大囍臨門】好不容易有些微進步一點之後,今年暑假我們又迎接【角頭】,是的,即便製作成本看得出相當精良,場景與服裝也有細心準備,但這終究是一部三立或是民視電視劇本改編而成的電影,白白浪費了許多應該可以發揮的格局空間。

學生時期早是【古惑仔】系列影迷,與同學朋友間互稱山雞、包皮以及陳浩南似乎已成習慣,雖然也知道這系列電影搬不上檯面,不是多麼傑出的黑社會電影,但我就是覺得熱血好看。

不過好笑的是,當我看到【角頭】的時候其實相當驚訝,這不就是【古惑仔之勝者為王】的劇情嗎?自國外歸來的新任黑幫老大,處心積慮要消滅所有的異己,怎麼年歲過去十五年,現在換湯不換藥的變成台灣電影來上映?

這是【角頭】在執行層面上的缺陷,當然蔡振南、高捷那種時不我予的老角頭及老警察的感慨頗動人,當然孫鵬的角色比想像中還要立體複雜,但除此之外,電影始終穿插在一種像是本土文化的刻板印象集結而成,不那麼特別,竟然還避重就輕的在一些偶像劇劇情上經營(諸如小鬼離開酒店的歡場女子,跑去與兩小無猜的莫允雯去夜市玩樂),而捨棄了可以更澎湃的劇情衝突。

於是【角頭】就那麼尷尬,而且還那麼順理成章,故事節奏其實很順暢紮實,但總是出現了許多不太確定想表達什麼的感覺,即便小鬼黃鴻升的表現也是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也恐怕沒辦法拯救太多。

我的問題是,頂庄的阿雄(小鬼黃鴻升 飾演)面對兄弟情誼、阿嬤的養育之恩以及暗戀對象蕾蕾(莫允雯 飾演),怎麼不給他更多劇情去發揮演技?麥可(王陽明 飾演)不僅名字承襲於【教父】的麥可柯里昂,所做的一切還很剛好也一樣要剷除異己,但故事也沒給他多發揮,最終只成為了很平面只想賺錢的反派,沒有在殘暴之間描繪更多性格深度的可能。勇桑(蔡振南 飾演)的惜才卻也沒多說,他對清楓(孫鵬 飾演)以及阿雄之間的瑜亮情結,為何最終仍決定要選擇阿雄來繼承幫派位置,連劇本自已都忘了要解釋這一點。

而最可怕的是,我總覺得黑幫寫實電影最重要的應該是演技,這片演技最糟的人首推莫允雯與王陽明,當王陽明大喊:「我們是企業化管理。」我都笑了,台灣第一帥哥還是去演愛情劇比較適合。
另外一提,看黑幫電影最重要的便是打架場面,這片的打鬥戲實在太糟糕,原本兩方對峙時還有衝突緊張感,一打起來的調度卻是相當混亂,讓這部電影的娛樂可看度更為降低。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