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可惜了,以為是自我救贖,但這終究是以自我核心不滿足,看待這世界的虛幻故事

應該是看賽門佩格演那種樂天知命的魯蛇演太久,一時之間看他演個聰明且富有的心理醫生學者,還一時反應不過來,給我的感覺還有好幾幕很像才華洋溢的麥可辛,事實上這部電影真的由麥可辛來主演,其實也是OK,只是完全沒有賽門佩格那種與生俱來的親切感。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改編自法國原著小說,海克特(賽門佩格 飾演)面對一再重複的無意義生活,這讓他感到恐懼,他無法接受沒有任何冒險意義的人生,他想要釋放內心裏面那個抱著小狗的小男孩,他想要長大,或者是說,他想要在正式成長前再瘋狂一回。

應該歸功於賽門佩格親切且動人的好演技,光看他時而焦躁時而幽默的態度,誰都想跟她成為好朋友。包括蘿莎蒙派克、東尼克莉蒂那種刻意詮釋出來的神經質,也為她們的角色增色不少,其中蘿莎蒙派克被問「快樂嗎?」回頭以為要被提分手,實在可愛極了。

但僅止於此,【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用十五句朵朵小語作為串連,一方面又不知道到底是要認真或是夢幻的第三世界旅程,都讓這部電影陷入一個自作主張的困惑,夾雜這些似乎不太真實的虛幻冒險,突如其來的富商、性工作者、西藏喇嘛以及南非毒梟,都僅是功能性且服務性的成為主角這段愉快的轉捩點,沒有意義存在,只為了故事推動。

本來一度覺得故事若交到米榭龔德利或是魏斯安德森,那應該就可以成為更具高段幽默及天馬行空的趣味冒險,更可以成為一段動人的心靈救贖,很可以僅止於表面。如果有【戀愛夢遊中】或是【月昇冒險王國】那種況味增添入這部電影,不知道有多好。

幸虧這部電影還有傑出的演員存在,賽門佩格的親切、蘿莎蒙派克與東尼克莉蒂的神經質、史戴倫斯卡加德的貴氣、克里斯普拉瑪那種老嬉皮,如果沒有他們恐怕這部電影會顯得更平淡,因為編導太過無力,很可惜,這終究只是拍來給富有白種人看的電影,讓他們體驗「繞了一整圈第三世界的戰亂與貧困,突然發現自己的生活真美好」的幸福感,相比絕大多數公路電影,真的蠻空虛。

另外不得不提英國人的幽默在這部電影表露甚多,開頭的Happiness與Ha-penis的梗非常難翻,只好翻成「快樂鳥」,但光聽英文其實瘋狂許多。還有雙關語的趣味,包括東尼問了那句"Is he happy?",賽門便趣味回答"Come on, he is gay."的一字二用,這部分倒是讓我好幾度都對這部電影鼓掌叫好。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