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緩慢之死  

西部什麼都有,說實話還真的讓你大開眼界,由年輕導演約翰麥克林執導的首部長片,故事精煉短小,僅僅84分鐘的西部電影,結合眾多黑色幽默以及反類型的概念,這種另類的西部喜劇風格與昆丁塔倫提諾大相逕庭,【西部緩慢之死】大量致敬約翰韋恩、吉姆賈木許的【你看得見死亡的顏色嗎?】、蓋皮爾斯主演的【生死關頭】以及柯恩兄弟重拍的【真實的勇氣】等西部電影,結合復仇、尋人以及護送保鑣等題材,都讓【西部緩慢之死】在一部年輕導演的妙手生花上,成為光芒四射的亮眼作品。

自從兩部短片生涯以來就與導演約翰麥克林合作愉快的麥可法斯賓達,即便身處在【X戰警】系列當中的主角「萬磁王」,對於獨立製片依舊情有獨鍾,除了【法蘭克】以外,他還主演了【西部緩慢之死】,與小男主角寇帝史密麥卡菲成為最莫名其妙的搭檔。男人與男孩攜手前行,半路殺出一名護送人願意與他並肩作戰,兩人攜手解決了路上許多危難,初到西部的蘇格蘭純情少年,身為貴族,自然對於蠻荒西部有所恐懼,他對於殘暴且殺人不眨眼的希拉斯感到恐懼,只要有他在便會有人死傷,杰於是決定自行逃亡,最後又在遇到困難後被希拉斯救回,他們是共同體,無法被切割。

其實【西部緩慢之死】會那麼有趣,便在於這樣的搭檔。

扭轉類型的刻板印象,當你以為會發生的應有之事,【西部緩慢之死】隨即推翻許多,並且馬上告訴你,嘿,你想錯了。

杰想找的愛人,事實上與她的父親同為通緝犯的江洋大盜(原因為何從未說過,但推測與他們友好的印地安原住民男人有關);看似凶暴的賞金獵人幫派,卻收留了一對孤兒姊弟;希拉斯即使個性正在轉變,但他依舊對許多事情毫不在意,就連看到杰的左手被箭穿刺而過,也毫無感覺幫他救援;最後也是最好笑的,希拉斯未帶槍前往救援蘿絲一家的時候,卻意外被槍擊中後只能倒在一邊,最強大的西部槍手突然宣告變成傷兵,但是女主角蘿絲卻開槍殺了所有的賞金獵人。

而結尾也令人出奇的是,杰死去了,希拉斯、蘿絲以及孤兒姊弟反而組織成為新的一家人,即便他們本來完全不相識且沒有血緣關係。

這也是這部充滿黑色幽默與屍體的西部電影裡面最溫暖的一幕,希拉斯說著:「杰教導過我,生活不僅僅是生存而已,還有愛。」讓我回想起兩人突破心防的那一刻,便是兩人一起吟詠起詩句,然後希拉斯幫杰刮著鬍子,兩人還一起喝酒,男人與男孩之間的距離拉近,在那遙遠的蠻荒西部,我們生存,在荒原上的小木屋上自成一家。

那真是一種詭異的美好。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