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地震  

「那我們現在要做什麼?」
「重建」

What do we do now?
We rebuild.

不同於【世界末日】、【龍捲風】以及【明天過後】在災難大行其道之前,還必須要解釋一切災難的起源與帶來的恐怖災難,【加州大地震】倒是不玩那招,電影來的是直接,簡單透過一場由勞倫斯教授(保羅吉爾麥提 飾演)的課堂就全部交代完畢,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毀天滅地的災難,這也就是【加州大地震】所帶來的精采視覺體驗,在災難之中帶來滿滿的娛樂性。

有了「地震」這樣的元素,赫然讓我們想起能夠預測潮起潮落,能夠預測暴風將至,但卻只能對於地震這一回事作出前幾秒或是前幾分鐘的預測,地球自古以來就有不斷的板塊切割,雖然稍經google搜尋研究後就會發現,在陸地上發生的地震不會引起海嘯,聖安列斯斷層不可能會引發震級9.6的毀滅性災難,但那又如何,電影的重點還其實是這些大型災難的展示。

看著所謂堅固的高樓大廈逐一倒榻,毫不含糊地將一部災難娛樂電影該有的都給了觀眾,不用太多邏輯,但這樣的直接了當非常震懾人心,【加州大地震】就是這樣一部電影,由巨石強森所飾演的救援隊員雷,有著傷痛的過往經驗,這讓他全力寄情於工作,也讓他恐懼於再次看到家人,英雄也有柔弱面,這個地震讓他再次遇到女兒可能溺斃,相互對應的方式讓他這一回從水裡救起了女兒,而【加州大地震】在鼓舞人心這一方面,雖然老套,但不得不說還真好看。

其實這就是類型電影最為令人折服之處,當電影有意無意討好他國族群以及市井小民,富有的建築商在第一時間竄逃展露出自私本性,有著薩摩亞人血統的救援隊員卻多次捨身救人,只為完整自己剩下的家庭,來到美國面試的英國兄弟,為救小女兒而犧牲的韓國地質學家,都讓這部電影對其他族裔有了許多稱讚。

回想起【明天過後】眾多美國人遷徙至墨西哥尋求救援,又想起【2012】當中逃往中國的段落,這樣充滿趣味向其他族群的「討好」方式似乎已經成為災難電影的固定公式,不一定是增加厚度,而是希冀讓這部似乎專屬於美國的災難電影,更擴大至全球統一性的毀滅災難。

看著巨石強森在電影當中大展神威,【加州大地震】不想讓他的角色神格化,也因此他對於妻子與男友的友好感情會有所妒忌,他對自己曾經無法救到大女兒而逃避一切,但也因此英雄重生,在片中駕駛各式各樣交通工具的他,也更順理成章成為電影裡面的經典神話。

而【加州大地震】最扯的場面莫過於駕駛一艘快艇衝到海嘯最高點,隨後甩尾甩掉油輪上一堆掉落的大型貨艙,反應極快的甩尾技巧比超人、鋼鐵人以及蜘蛛人還強,他們都曾經被貨艙砸過,一名救援隊員卻有比他們更靈敏的反應,【天搖地動】、【海神號】以及【鐵達尼號】電影當中的大船們都相繼沉船,巨石強森小一號的快艇卻能毫髮無傷,扯歸扯,但我還是要說這段戲實在好看,甚至不輸給【瘋狂麥斯:憤怒道】那段結合刺蝟車與沙塵暴的飛車追逐動作戲。

綜觀而論,我先不論其他部落客朋友在一家三口的身材上所做的文章,即便這一家三口的身材的確極好,父母親也幾乎毫髮無傷來躲過這次的災難,但在教育的寓意之外,【加州大地震】確實對於觀眾而言有其影響,如何防患地震災變,在真正的危險到來之前,我們該如何做,而不單純只是擁抱你身邊的人,牽著親朋好友的手,既然沒有高超的科技設備,也沒有政府救援,那就自己努力拯救自己,也努力拯救自己最愛的親朋好友。我突然在片尾想起《藍宇》那一句:「太熟了,就不好玩了。」透過一部電影,讓我們身邊那些因為太熟而失去關心聯絡的親朋好友們,再次想要與彼此聯繫,其實這也頂好。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