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世界  

想去看看未來嗎?

總覺得拍過【超人特攻隊】、【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布萊德柏德骨子裡復古,卻帶有些許新潮思想,倒不如說他才是電影裡面所謂的Dreamer,且看他在電影裡面關注的是初戀,是夢想,是飛行,這就是他心目中的明日世界。

【明日世界】開宗明義來說,其實在節奏上不是那麼順暢,也是一個偏向制式的科幻故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看見的倒是一個小男孩守護自己的夢想童年,相對於聒噪又鬧脾氣的少女,這個小男孩渴望笑容的眼神,反而成為【明日世界】被科幻包裝,實則浪漫到極點的溫柔故事。

我承認在【明日世界】的前面一大段部分,故事尚且未曾清晰,僅能霧裡看花,究竟當年小男孩法蘭克所至的明日世界怎麼了?故事重點改為少女對於未來的渴望,她想去未來,她頭頂戴著父親過往在NASA太空總署的工作帽,她相信夢想是可以創造的,即便這部分過於平鋪直敘。

但對於我來說,小女孩雅典娜費盡心思想尋找追夢者,那殷殷企盼的眼神望著螢幕,是的,你我就應該是這部電影的追夢者。

當少女凱西來到「黑洞」復古玩具店(迪士尼電影於1979年的經典科幻片)、與反派機器人對打時用【星際大戰】的R2D2、像【魔鬼終結者】那般會講話的機器人頭顱、自由飛行的噴射背包。故事總在這裡神采四溢,意指在告訴各位觀眾,歡迎來到明日世界,專屬於我們的未來。

迪士尼電影是造夢者,布萊德柏德則是想要守護這個夢想的男人,小男孩終其一生想讓心儀的女機器人大笑,不是微笑,而是認真沉浸在這個美麗的夢想世界。

可惜世界未如我們想像,我們被抵擋在外,雖說作夢是簡單之事,但如果有一天不再作夢呢?

【明日世界】最常重複的字眼是future,卻總是回味著past,每個人都想守著記憶的烏托邦,就連電影當中的反派亦也如此,在這另外一個次元當中,可以與地球的紛紛擾擾作告別,一切很美好,我做我的夢,看著你們的末日來臨。

但是【明日世界】終究是浪漫的,被困惑五十多年的初戀,確實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部分,當中年熟男法蘭克抱著初戀女友雅典娜升空,被雅典娜詢問著,你知道為何無法逗我笑嗎?因為你不好笑,下一秒卻換得了雅典娜有史以來最真誠的笑容,她笑了,她有人性了,即便她是機器人。

我們所渴望的一個感動,一個笑容,也就是我們的未來。

這才是故事所教導我們的明日世界,取材於迪士尼知名遊樂器材,迪士尼自捧的意味明顯,相較於布萊德柏德先前的電影來說,【明日世界】確實相比之下是較為失望的,但無法否定布萊德還是個夢想家。

我突然想起他在【鐵巨人】當中讓這台機器人升高,開啟眾人的回憶與夢想。【明日世界】也是在高空中完成最為感人的戲,上升或是下降,我們能夠在所謂的愛當中,掌握自已的未來。

這就是明日世界。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