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遊戲  

我對【總統遊戲】的情感很複雜,這是屬於那種惡搞一如山謬傑克森的【飛機上有蛇】,卻又一派正經想佯裝成正統動作片的電影,在那飛機齊飛俯瞰、炸彈轟炸以及槍戰火花的荒野山林當中,本以為像是【1997勢不兩立】那般牽涉到人性的內裡,也不是【巔峰戰士】那種反制高科技的荒野戰鬥,真的就只是一部幽默喜劇片,來自自由世界的怯懦總統加上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頭,兩人意外要一同結盟的惡搞故事,對方雖然看似是強大的特務及野戰隊員,但卻一個比一個笨,意外被這個最荒謬的組合給打敗。

雖是芬蘭的美景俯瞰,來自所謂獵人的定位,如同片名「大獵物Big Game」一樣,暗喻美國政治與芬蘭荒原的分野、成人與小孩、總統與平民,【總統遊戲】用一個很像是動作片的方式去包裝,預告片也像,試圖要緊繃的情緒卻比想像中平緩,但我總覺得這部電影的定位看到後來還是看不清楚,究竟這部短短不到90分鐘的電影裡面,所傳達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呢?

好奇特,有些電影就是這樣,你越想知道,電影就越不告訴你。

其實我蠻喜歡山謬傑克森這個演員,就是典型屬於那種完全不帥,不會大紅,但就是個襯職配角的典型狠角色,多年前看他在【黑色追緝令】裡面一邊吟誦著聖經一邊當殺手,瘋癲卻又老派的大舌頭特質,讓人一眼就忘不了,再加上那與生俱來的霸氣,典型就是可以繼由摩根費里曼之後,由白人宰制的好萊塢若想要刻意平等找個黑人演員當總統、局長或老闆,就會找山謬傑克森,其他來說沒什麼特別。山謬傑克森真正適合的是那種瘋瘋癲癲的角色,近年來的最佳演出絕對就是【決殺令】,尤其一邊力挺白人來殘害自己同胞,並且毫不手軟,偏激又恐怖的黑人管家,演得真好。

至於神盾局長、雲度大師等這些角色,大抵就是個樣板的領導人物,略而不提,也沒有山謬傑克森的本質特色。

不過【總統遊戲】光是看他在冰櫃裡面摔來摔去,然後嘲笑自己常常要假裝堅強,其實自己很弱,還要一邊喊叫著三軍趕快來拯救他,一瞬間真有違和感,從沒看過這麼沒用的總統,但這樣的總統也真是可愛。而這位芬蘭導演的前作【聖誕壞樂】,當初大玩聖誕老人其實是殺人惡魔的惡趣,這部削弱許多,我還以為會上演一場小男孩與反派之間的殘暴殺戮,或許礙於好萊塢體制的原因,再加上這部電影的定位,讓【總統遊戲】沒想過要這樣拍,一切都比想像中簡單,沒什麼刺激的冒險,意外出現一堆有點詭異的反差笑料。

然後在電影快要結束的瞬間,小獵人與無能總統共同登場,卻都意外成為了英雄,歷劫歸來的他們原來需要一場大戰,就如同兩代布希總統都需要波斯灣戰爭,就如同柴契爾夫人需要福克蘭戰爭,政治人物轉移焦點的方法常常會以「英雄」為主,只是這個「英雄」稱號來得錯愕,也反而讓【總統遊戲】的諷喻本質開展延伸,只是這部電影對我而言真的好空虛,看完之後有一種「到底我在看什麼?」的感覺,然後想起自己先前常去北歐遊歷過,那裏很美麗,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