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就像老傢伙說的一樣,團結就是力量。」
Like the old man says, "Together"

漫威影業的系列電影像場連續劇,但又要接續在既定的劇情線上,讓各家英雄能夠在既有故事上微微透露未來的發展,不諱言看起來總是有些累,只要先前若有漏掉,就會對之後的發展有所疑惑,故事到哪了?沒關係,僅要知道故事的終點線將會停留在「薩諾斯」與他的無限手套,那就好了。

別誤會,這並非認定【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不好看,相反地這片更需要肯定,首集的成功在於能夠集結各家英雄的首次會面,他們在彼此不熟悉的狀況下必須認定彼此是自己的最佳夥伴,才能夠打敗前所未有的強敵,來自於銀河系之外的恐怖軍隊,該怎樣才能夠抵禦?

這一種創造與被創造的關係,自然連結到超級英雄的存在主因,【復仇者聯盟2】想探討的命題一如先前的超級英雄電影續集,首集知悉自己的存在之後,續集便在於證明自己的英雄價值,他們想知道如果沒有他們,世界應該也能夠很安全。

就這樣,前一集的缺憾來到了這集就成了一種彌補,復仇者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希望,東尼多次完成拯救世界的夢,如今只想與女友終老;索爾想終結九大世界的戰亂,但在此之前必須奪回權杖;史提夫早就失去太多,一如眾多的老兵,在戰場上總是想回家,等回到家時才發現終生歸屬在戰場;布魯斯只能一再逃亡,即便他在這集找到了不再生氣的理由;冷若冰霜的娜塔莎這集則突然熱情如火,只想找到一個自己愛也愛自己的人。

第一集若是初步的認識集結,第二集則像是眾多英雄的懺悔,能不能夠回家,或者,我的家在哪裡?

然而對於復仇一事,是替天行道還是憤怒宣洩,這集倒有了弦外之音,他們面對自己的敵人是都像是復仇,也像是為了脫離創造者的懷抱,雙胞胎之所以成為超人類,某方面來說也是在於東尼史塔克的那顆炸彈,更別說奧創連行為模式都在沿襲東尼史塔克。

我們能不能抵抗自己的創造者,就像【復仇者聯盟】最終讓東尼向一望無垠的宇宙丟出核彈,如同向造物主宣戰,我們不一樣,我們是可以創造自己的生命。

創造自己,卻敗給了自己所創造的生命。

【復仇者聯盟2】像是走在劇情線之前的一次自省,其影響並不如首集那樣石破天驚,這集的節奏也比想像中還要快速,我們尚待不知東尼史塔克何以再次打造鋼鐵軍團,我們不知道鷹眼何以在【美國隊長2】消失,我們也不知道索爾為何執著於溫泉裡的夢境,只能說服自己那應該是【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裡面將會解釋的片段。

但即便如此,【復仇者聯盟2】很難當作一部獨立電影來看,尤其是走在劇情線之上,又必須講述好故事的準確位置,也因此喬斯威登相較於首集,他更決定以大量的動作戲來麻痺觀眾的感官反應,蘇科維夫、紐約、南非、首爾而後又回到蘇科維夫,整體而言一氣呵成,文戲減少的狀況下,變成只要眾家英雄一鬥嘴,就會讓我十足開心。

有人喜歡浩克與鋼鐵人對打的戲碼,即便沒有出現經典的「拔罐頭」橋段;有人喜歡奧創與史提夫那段在卡車上對打有如【魔鬼終結者2】的橋段;也有人喜歡最後小島限時逃亡戰,時間必然緊迫。但我更喜歡於那場慶功派對,眾多英雄在討論彼此特性及感情時,有意無意再次與觀眾做自我介紹,也與其他英雄進行互動。

只是這樣的故事脈絡還能進行多久,由喬斯威登進行主導的漫威影業系列其實並不差,但看到後來才發現這部電影對於喬斯的真正用意。

但奧創初次登場,唱著《小木偶》動畫版的經典童謠:「我已經解開束縛,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不能讓我煩惱,也不能讓我憂愁。我曾經有過束縛,但我現在已經自由,沒有任何束縛纏得住我。I've got no strings / To hold me down / To make me fret, or make me frown / I had strings / But now I'm free / There are no strings on me.」就宣示創作品已經離開創作者,順利掙脫枷鎖創造自己的生命,並且想要凌駕於創造者之上,但最後卻是功敗垂成。

是啊,擊破了創造者,也毀滅了創造品,那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其實是喬斯威登所困擾的命題,也難怪他決議離開該系列,電影作為承先啟後,自然也是里程碑,掙脫操縱線的復仇者們,即將又要大步向前,也是這個超級英雄系列即將要多為關注的轉捩點。

P.S.我並非漫畫迷,但看到《Secret Wars》的盾牌被擊破經典段落,還有在最後一幕刻意被去尾的Avengers Assemble,也會感到一絲親切感,而這是看過漫畫原作的人才會理解的趣味啊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