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號  

從四十多歲開始回想,你的十七歲是什麼樣子?從前總覺得周格泰的影像敘事想要講得太多,反而影響到音樂的本質,雖然故事內容大致上與歌詞意境有所銜接,仍覺得周格泰是透過MV來講述他的愛情觀。

這就是取材自比吉斯經典歌曲〈五月一號〉的歌詞,諸如「記載著我們回憶的那棵蘋果樹/我看著蘋果一顆又一顆的掉落/他們盛載著的回憶又再度被勾起/那天我吻了你的臉頰,你成為了我的永恆The apple tree that grew for you and me,I watched the apples falling one by one.And I recall the moment of them all,the day I kissed your cheek and you were mine.」如此青澀,專屬於過去那個大鳥柏德、麥可喬丹的年代,歐美思潮大舉入侵,那時候的我們,有人記得嗎?

【五月一號】不僅於此,更像是對於現世社會的感慨,投射於過去那段美好時光,初戀無限美好,電影刻意以兩段初戀作為交叉,上個世代簡單純粹,這個世代卻備受考驗,皆由程予希演出的兩角,穿插過去與現在,活了這麼多年,初嘗愛戀的時候也只想得出那句「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如果你知道,能告訴我嗎?」年長的林克銘卻答不出口,什麼是喜歡一個人呢?不就是將一個人永遠記在心裡嗎?

將一個人記在心裡,這就夠了,不是嗎?

所以【五月一號】在那種純粹的滋味上,既然保有了最單純的氣味,就讓這個故事沒有太多的缺陷,反而在周格泰乾淨純粹的鏡頭裡,什麼都變簡單了,愛情可以變得簡單,青春可以變得簡單,鏡頭也在極致的節制下不說太多話,那個沉默的歲月,不就是你我也經歷過的嗎?

少女的細語,青澀的笑容,大量的流行音樂,都讓【五月一號】比起許多更為浮誇的青春戲劇,更貼近我們現實的樣貌,有誰知道當年舌燦蓮花的高中男孩,三十年後卻經歷了結婚與離婚,還被路邊的女學生稱為大叔,而當年內斂叛逆的男孩,現今卻活生生被現實給擊倒,許多不公平都排山倒海而來,他卻一直沒辦法面對。男與女,青春與中年,不停交錯的幾段敘事都顯得簡單乾淨,讓人都可以極快速進入這個青春故事。

即便故事還是想給我們一個更幸福的結尾,當賈靜雯關鍵性的劇情出現,雖然容易預測,但也不得不說這樣的結果令人滿意。

P.S.我始終都覺得賈靜雯、任賢齊以及孫鵬的演出不夠精準,賈靜雯只有一兩段,任賢齊佔據全場卻沒什麼存在感,孫鵬又太過浮誇,相比之下年輕演員包括石知田、程予希等人雖然是初生之犢,但對我而言感覺更動人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