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  

張艾嘉的執導功力,早是自然不在話下,多年前我們見識了【最愛】的誕生,她描繪都會女子的情懷特別動人,之後她將這樣的女性孤寂角色轉接到劉若英、李心潔,而後終於來到了梁洛施。

自從【一個好爸爸】之後再執導筒,張艾嘉多年來還是延續著那樣的女子情懷,當然我們知道張艾嘉的影像語言難掩斧鑿痕跡,十年前的【20.30.40】就是這樣,這部電影也一樣剛剛好,不算太深,但仍希冀闡述不同世代的女性語言。

【念念】從兩男一女之間的故事開始敘述,他們分別繫於女性意象,大海是母親,島嶼是母親,在尋求自己的根源之餘,認真訴說著所謂的家。誠如梁洛施那句:「我的家在哪裡?」一樣,倘若母親就是家,帶著我們到哪裡都可以,那麼如果失去了母親,我還可以居住何方?

於是電影從外而內,像是一場精煉純粹的女性寓言,也是尋找家的旅程。那位關鍵性的母親始終沒有名姓,她一對子女包括育美(梁洛施 飾演)、育男(柯宇綸 飾演),都為母親所著迷也為其心傷,當母親離開身邊,忍不住回想起母親的點點滴滴,她所說的童話故事,那所謂的「美人魚」是否真的存在?

原來「家」就跟「美人魚」一樣,以為是真實存在的,但長大後無所傍依,忍不住思考是否僅為夢囈。

為了想再次見到父親而學習拳擊的阿翔(張孝全 飾演),則成了另一位尋找「家」的子民,他以為拳擊是家,他想要找回原生的父母,卻發現逝者已往,努力了大半輩子其實只是想跟父親證明自己而已。

李心潔不僅是關鍵性角色,更重要的是,就如同多年前的【最愛】、讓劉若英登上亞太影后的【少女小漁】再到了後面一點的【20.30.40】一樣,她是一種慈愛,對於母性的眷戀與告別。

也許【念念】在本質上不是那麼具備娛樂性,但卻回歸到女性創作那種初始的孤寥寂寞,如果女人的身體是座衍生無限生命的島嶼,那是否可以此為佳?

我本以為「念念」所詮釋的應該是「一念之差」,看到後來才發覺是「念念不忘」,所謂的遺憾,到最後都成了回味的記憶,讓我們變得更好。

故事的最後,讓【念念】的主角們終於成家,三位主角的「家」總算相遇成行,他們的父母都已經離開,但沒有關係,他們自成一家。張艾嘉巧妙地在【念念】裡面灌輸了台灣人這樣的海島民族,在不同文化撞擊之間,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找到自己的家。

電影透過大海告訴我們,我們就是自己的家。

P.S.梁洛施自從離婚復出之後,線條不復過往的清純甜美,更是有稜有角的充滿個性,她不僅僅是那充滿靈氣的【伊莎貝拉】、【蟲不知】或【情癲大聖】的美少女,更預告她將會是下一個劉若英,或者是下一個李心潔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