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履奇緣  

用善良以及勇氣去解決所有困難
Be kind, have courage

實在很難想像那個拍過【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的編導演鬼才肯尼斯布萊納,近幾年怎突然投向商業片的懷抱,一連拍攝了【雷神索爾】、【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以及【仙履奇緣】,骨子裡依舊古典浪漫的他,總是喜歡在夫妻、師徒以及親人之間有所深刻描繪,當然【仙履奇緣】也不例外,這樣浪漫的故事,就是應該要由他來拍。

【仙履奇緣】就是一個精準的範本,你可以解構成女人、女孩之間主導的莎士比亞戲劇情結,更是一則浪漫得不可思議的啟蒙童話。美滿家庭終有結束之時,艾拉的父母親相繼去世,留下她與繼母以及兩個壞心眼的姊姊一起生活,但單純且為了愛人的初衷,艾拉被譏笑為辛德瑞拉,但她卻沒有放棄自己初衷的善良。

愛是一種勇氣,這帶領著我們認識自己有多麼偉大。

說實話在一片童話電影的改編風潮當中,我們見識到【黑魔女】將睡美人與黑魔女之間的關係無限延伸至母女情深,也見識到【魔境夢遊】愛麗絲少女的殘酷旅程,【仙履奇緣】玩得不是全面而是細節,肯尼斯布萊納與【非關男孩】編劇克里斯威茲在這個故事裡面其實一點也沒改,這就是我們熟知的灰姑娘童話,甚至找來海倫娜寶漢卡特這種怪咖資深美女,也沒有特別為她加戲,還真的只有那一場精采的魔術

【仙履奇緣】的愛情,是一種超越時間與空間距離的深刻感動,父親臨死前不忘帶樹枝回來給艾拉,王子僅限一面之緣卻難忘艾拉的存在,國王即便臨終也不忘國家大局,就連壞心眼的繼母其實也會為了兩個女兒好,她願意處心積慮做出一切不好的事。

這也就是【仙履奇緣】在我心目中其實遠勝過【奧茲大帝】、【魔境夢遊】,甚至直追【黑魔女】的偉大地位,應可並列迪士尼這系列的童話電影裡面最好的一部,這一切的成就除了導演編劇的纖細之外,還有一個人很重要,那就是凱特布蘭琪。

既然班查普林、海倫娜寶漢卡特這些資深演員戲分不多,年輕男女主角的演技又實在糟糕到不行。那麼凱特布蘭琪的存在格外重要很多,端看她登場的第一幕先丟下她的貓Lucifer,然後緩緩走下馬車,那霸氣瞬間讓全場所有演員黯然失色,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所謂的灰姑娘、王子以及國王都是為了襯托壞心眼繼母。

壞心眼繼母的絕技不僅於此,她很厲害,她還與宮廷內的重要官員有所勾結,以秘密交換秘密,在那權謀之間毫不手軟,為了她自己,也為了她的兩個女兒。但這樣的權謀卻是錯誤的,她霸道,她狠毒,但她想要干涉一切時卻王子手下嗆聲:「你又不是女王。」(那瞬間我真的在戲院大笑,凱特布蘭琪可是伊莉莎白女王呢)

不過愛的初衷沒有讓人忘記所有,艾拉沒有恨意,她一連說了兩次的I forgive you,她從頭到尾沒有痛恨過任何人,她甚至吟唱起那首經典的十七世紀民謠〈Lavender's Blue〉,相當曖昧明顯。

〈Lavender's Blue〉是英國民謠,但當時廣被認為是首淫曲,原因在於這是女人向男人求歡的歌曲,這對當時保守的社會來說是很驚世駭俗的事,女人本應在家,總能公眾求歡?但艾拉就是不聽,既然玻璃鞋不來,既然沒人願意聽她唱歌,既然動物們及魔法這回無法幫她,那她就靠自己。

女人的高跟鞋是自己穿上的,不用男人幫忙。

正當艾拉說起自己的名字,她是灰姑娘辛德瑞拉,即便在小時候她是父母親心目中的公主,但這一切沒有必要,每個女孩都應該是公主,但在這個世代,公主也要為了自己爭取愛情,莫等高塔上虛度白頭。

辛德瑞拉,謝謝妳教會我如何去愛。

最後獻上〈Lavender's Blue〉的歌詞

Lavender's blue, dilly, dilly, lavender's green,
When I am king, dilly, dilly, you shall be queen.
Who told you so, dilly, dilly, who told you so?
'Twas my own heart, dilly, dilly, that told me so.
Call up your men, dilly, dilly, set them to work
Some to the plough, dilly, dilly, some to the fork,
Some to make hay, dilly, dilly, some to cut corn,
While you and I, dilly, dilly, keep ourselves warm.
Lavender's green, dilly, dilly, Lavender's blue,
If you love me, dilly, dilly, I will love you.
Let the birds sing, dilly, dilly, And the lambs play;
We shall be safe, dilly, dilly, out of harm's way.
I love to dance, dilly, dilly, I love to sing;
When I am queen, dilly, dilly, You'll be my king.
Who told me so, dilly, dilly, Who told me so?
I told myself, dilly, dilly, I told me so.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