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狂奔

我其實一直對於【一夜狂奔】的時間點設定很有興趣,不只是電影大部分發生的那一夜是聖誕夜,或是時隔一年後似乎又在同一天,只見主角兒子麥可(喬金納曼)看著女兒組合薑餅屋也應該是聖誕節。

其次,無論是吉米(連恩尼遜 飾演)或是尚恩(艾德哈里斯 飾演)也都恰巧在這一晚遭遇重大危機,讓原本與自己疏離的兒子丹尼終於能夠拉近距離,即便他們付出的代價極大。

這總讓我想起擅長描繪愛爾蘭獨立意志的導演吉姆薛瑞頓所拍的【以父之名】、朗霍華的【遠離家園】或是連恩尼遜早就演過的【豪情本色】,從愛爾蘭來到異鄉美國所展開的家族旅程,拉得越遠,卻讓彼此更近。

是的,【一夜狂奔】就是一個關於愛爾蘭幫派的故事,這麼剛好。

身為西班牙裔的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雖然出身於恐怖片,但他確實比一堆自稱是動作片的導演還要厲害許多,當初【空中救援】的登場讓人忘記【即刻救援2】的混亂糟糕,同樣地【一夜狂奔】也大贏【即刻救援3】的荒誕拖戲,豪梅特別擅長用時間拉鋸出正邪對立之間的緊張感,與連恩尼遜合作的三部片特別是這樣。

【狙擊陌生人】是短短六天的國際暗殺計畫,【空中救援】是僅僅六小時的飛機旅程,而到了【一夜狂奔】則是一個晚上之間必須要完成的任務。

身為老牌職業殺手,吉米沒有朋友,唯一的兒子並不認他,也不願讓吉米靠近他的家庭,這讓吉米終日寄情於酒精與俏皮話。

身為愛爾蘭幫派老大,尚恩沒有目標,他曾經看到許多兄弟沉迷於毒品而死,他曾經痛下殺手殺了許多親信,當他終於改邪歸正之際,卻看到自己兒子誤入歧途想要大開殺戒,也想要販售毒品。

那麼這兩人如果真正對決的話,會如何?【一夜狂奔】將所有的壓迫衝突,都簡化為一個晚上之間的追逐對決,節奏緊迫幾乎沒有任何一絲休息,我們可以一邊推測著兩邊該如何逃離對方,外加早就被黑幫收買的紐約警察,都讓【一夜狂奔】營造出真正的絕境,也讓老殺手必須重操舊業再次殺人。

豪梅的【一夜狂奔】捕捉的紐約黑幫夜景,這可不是麥可曼那般的霓虹迷離,也不是勞勃羅葛里茲的腐敗繁華,我更覺得是黑色電影大師布萊恩狄帕瑪的通俗版本,那一再俯瞰的紐約大樓,相互追逐之間的拉扯殺戮,節奏毫不含糊,當一瞬間你的黑幫兄弟們都要群起追殺你以及你的兒子,該怎麼做?

我想【一夜狂奔】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這對相互不信任的父子,該如何放下成見來讓自己的關係有所修復,麥可憎恨父親吉米是個殺人不眨眼的恐怖人物,到最後為了黑幫老大連自己的兒子也不放過,吉米能夠諒解兒子不認自己,卻也願意為兒子捨身拯救一切,只想讓他的人生走向正途。

可惜的是尚恩卻不是這樣,尚恩是不折不扣的嚴父,他監督自己的兒子丹尼種種狀況,卻難以避免丹尼想要成為父親的渴望,也難怪在最後鑄下難以彌補的死亡悲劇。

有了劇情與衝突,再加上精準的節奏,【一夜狂奔】怎麼可能不好看呢?這確實可以說是今年目前為止僅次於【金牌特務】以來最好看的動作片,反派設計有特色且完全不弱,找來的殺手則由影歌雙棲的「凡夫俗子Common」來擔綱,光看他衣裝光鮮亮麗,頂著一副斯文的眼鏡,再加上一件灰絨大衣,卻有著驚人的槍術及身手,這樣恐怖的殺手反派,確實讓人不寒而慄,而他與吉米的最後槍戰決鬥也好看得不得了。

是的,擅長炫技且深度不足的豪梅寇勒特瑟拉完全不可能成為布萊恩狄帕瑪、希區考克這樣的黑色電影大師,但他對於通俗片的掌握確實很厲害,這樣就讓渴望看到娛樂電影的粉絲們大為享受。

故事的最後,吉米死了,尚恩死了,正義的警探挖出了剩下的黨羽以及所有的底細,曾在紐約擁有強大勢力的愛爾蘭黑幫毀於一旦。但這一切沒了嗎?隨著麥可那回眸看見父親的照片,父子之間三十多年來的仇恨終於化解,那一晚充滿著許多的恨,卻也充滿著更多的愛。

P.S.連恩尼遜戲外共有兩個兒子,一為丹尼爾,一為麥可,這是首次連恩尼遜將自己真實生活的兒子之名套用在劇中,也難怪他在片中會多次真情流露,他是真的將喬金納曼當作自己的兒子,難怪如此真誠。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