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媽咪  

札維耶多藍今年不過才25歲,首部電影【聽媽媽的話】隨即震驚影壇,一個加拿大青少年所拍出來的電影氣味,竟然可以隔空呼應新浪潮時期的各位大師,諸如路易馬盧的【童年再見】、楚浮的【四百擊】、高達的【斷了氣】,電影裡面獨有的美少年風采,狂暴登場,旋即殞落得如此壯烈。

當兵那年看了【聽媽媽的話】,果不其然被札維耶電影裡面那種有些粗糙但耽溺的氣息所著迷,作為一名新生導演,札維耶無止盡地對於暴烈的美少年與浪蕩母親有所迷戀,我們並不清楚他與他的母親之間發生什麼事情,何以能夠延伸出這麼棒的巧思,隨後在【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都有所延伸,我更愛【雙面勞倫斯】裡面那種男女之間互相傷害卻又互相狂戀的浪漫,愛的反面是恨,換言之,恨得越多,愛得也就越多。

相較於札維耶以【親愛媽咪】在加拿大奧斯卡獎獲獎連連之後,他的感言說出:「感謝我的母親」這話無論是褒是貶,但都代表了札維耶在自己的母親身上得到許多靈感,那種極度耽溺的渾然天成,橙紅光彩細膩捕捉出演員們最好的一面,角色不多,但每次都讓人難以轉移目光。

男孩、母親以及鄰居之間的三位一體,彼此有種糾纏又有些曖昧,充滿著法國新浪潮電影那種極度浪漫的耽美,在傷害彼此的當下,也更能表現出自己的愛。滿口粗話的母親深知自己那充滿暴力慾望的孩子有所不對,但母親就是無法有所傷害,即便她可能是在害他,鄰居母親亦然,當她說出著迷於過去的那幾個月,其實就代表她對於這對母子之間的愛,是永遠都無法被取代的。

骨子裡面復古,配樂倒是信手拈來盡是Oasis、席琳狄翁、Dido與Lana Del Rey,當Oasis唱起〈Wonderwall〉,那是母親、男孩與鄰居之間最美好的時光,也是原先的一比一銀幕豁然開朗成寬銀幕的魔幻時刻,但我更在意於Lana Del Rey那一首〈Born To Die〉,歌名一語雙關,既是活了便為了死,也是為了黛Die(主角母親小名),而第一句Feet don't fail me now帶來許多傷感,男孩再次為了自由而跑步,但這回可不是為了生存。

【親愛媽咪】如此解構母子關係的卑微與憤怒,是札維耶多藍在【聽媽媽的話】之後更上一層樓的傑出作品,真的相當厲害。還記得當初看完【幻想戀愛】、【湯姆在農莊】之後相當失望,心想原來所謂的天才名導也不過這樣,沒想到見識到【親愛媽咪】的神奇之後,赫然發現,原來所謂的天才,才剛開始踏出第一步而已。

準備展翅高飛吧,札維耶多藍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