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囍臨門  

每年春節一部豬哥亮的電影已經成為習俗,近年接連以【雞排英雄】、【大尾鱸鰻】及【大稻埕】的票房奇蹟之後,豬哥亮從一開始在影壇上的無心插柳,赫然成為國片票房的神主牌,只要在春節時段丟出這張牌,就沒有任何一絲失敗的可能性。【大囍臨門】以賀歲片做為基底,是一則熱鬧的返鄉回家故事,無論是你是身在何處的遊子,都能夠藉由這片來消減些許鄉愁,或者也能讓自己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更為親密。

只要在電影裡面出現豬哥亮,通常不論品質如何,只需仰賴於他的妙語如珠及生動的肢體語言,都會讓這部電影的應有風味,順理成章成為「豬哥亮」的電影,【大囍臨門】就是這樣成立,即便【大囍臨門】所走依舊是豬哥亮亟欲彌補戲外的不足,闡述親情倫理重要的一部電影,在電影裡面愛女心切的他,就如同【大尾鱸鰻】那般互通聲氣,表現他對親情的渴望,順帶也能感染到螢幕前的每一位觀眾。

【大囍臨門】不只是一則嫁女兒的故事,不只是擴大故事格局而延續到兩岸格局的故事,更是一部關於文化的電影。

即便在賀歲片的基準上,【大囍臨門】的片名喜氣洋洋,就已然形塑出電影本質上的概念,不用講得太深,不用太過認真,其實【大囍臨門】在劇本精準度上面已經大勝【大尾鱸鰻】、【大稻埕】那樣的雜亂無章,不再只是東抓一些西抓一些,【大囍臨門】其實捕捉的東西較為簡單,也容易說得好。

只因為故事所說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當新舊世代重疊交合,兩岸文化更是如火如荼地密切合作,這讓【大囍臨門】這部由朱延平、邱瓈寬作為基底的電影,有了必要的政治論述,而且說得輕盈輕鬆,誰說兩岸議題就是要嚴肅呢?當台灣的鄉土父母與上海爹娘之間,有時鄙其熱鬧的人情味,有時譏笑對方的繁文縟節,這在笑點上的安排,確實真得較為聰明。

即便【大囍臨門】不是那麼好的一部電影,依舊大玩台語的諧音梗,也依舊讓豬哥亮發揮他自身的妙語如珠,不過卻逐漸證明國產春節賀歲片的走向已經有穩妥的目標,不只是豬哥亮,這部電影的寇世勳、夏禕、林美照以及素珠阿姨都表現極好,讓人很容易沉浸在這部電影,尤其是夏禕,她將她角色那一種白目市儈顯現得非常漂亮,每次出場都很容易讓目光聚焦在她身上。至於兩位年輕演員,林心如經過多部電視劇的磨練,早就熟成於將一個無聊的角色演出厚度,光看她告別父母時也不願讓眼淚垂下來,就足以證明一切,而李東學就真的是蠻糟糕的,他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電視劇會想到的焦恩俊,每一幕鏡頭似乎都只是在思考「這樣夠帥嗎?」

因此也不用說得太多,【大囍臨門】的缺陷是清晰可見的,不過每年春節我都會購票請家中的父母親以及阿嬤去看這部電影,盡一份孝心的實質意義有時候大過一切。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